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 企业“排兵布阵”抢红利

  • 发布时间:2015-12-20 10: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合肥12月20日电 题:中韩自贸协定生效 企业“排兵布阵”抢红利

  作者 赵强

  中韩自贸协定20日生效,迎来首轮降税。中新社记者日前走访在皖的中韩企业,看到业者忙于“排兵布阵”,希望“抢”到协定生效带来的红利。

  安徽韩国商会会长孔成文说,安徽的韩国商业项目比较多,工业项目相对少。“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对两国企业都是机遇,韩国商品进来障碍少了,安徽企业走出去将更方便。我相信韩国工业企业落户合肥会越来越多。”孔成文说,目前他准备在合肥高新区建安徽省内首家韩国工业园,明年一月份破土动工。工业园占地约1100亩,将引进IT、汽车配件、新能源和医疗器械等行业的韩国企业。

  孔成文是韩国人,也是合肥女婿。

  安徽韩国商会成立于2006年,目前有60多个韩国企业会员。“商会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落户安徽。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韩企落户安徽将更加顺畅。”孔成文说。

  坐落于合肥市政务新区的银泰城“韩国馆”由北京为他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主营韩国中小企业生产的品牌产品,涵盖服装、首饰、鞋包、婴儿用品和化妆品等。“韩国馆”见习店长杨红告诉记者,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关税逐步降低,她们店里的商品价格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事实上已有一些化妆品的价格比之前降低了”。

  北京为他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升哲表示,对消费者来讲,关税下降的利好不仅在于商品价格会下降多少,更在于能有效减少假冒伪劣商品的流入,有效控制跨境购物过程中换货、售假的问题。关税下降后,品牌代理、跨境电商都将对韩国的产品作出相应的规划。

  今年8月17日,三大中韩合作项目——国商韩国城项目、华商国际食品城项目、凯斯茂奥特莱斯韩国东大门项目在合肥签约;本月初,“中韩跨境通平台”安徽站又在合肥启动,首批将有超过1万家中韩企业入驻。孔成文认为,安徽作为中国正在崛起中的中部大省,发展潜力无穷,投资优势也日益显现。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双方逾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实现‘零关税’。消费者可通过‘中韩跨境通平台’,购买韩国特色食品、服装等众多商品。”中韩跨境通平台负责人萧庆文说。

  萧庆文表示,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生效,中国消费者对于韩国商品的需求将越来越大,特别是对韩国食品和化妆品的需求最大,“中韩跨境通”在其中将起到搭建贸易桥梁的作用。

  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提醒,该省企业如有产品出口至韩国,可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减免关税的政策,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咨询相关优惠政策,申请原产地证书。

  2014年,安徽与韩国贸易额达2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韩国是安徽第三大国别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的商品基本都包括在自贸协定内。(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