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驻华官员谈中韩自贸协定:将释放多重红利

  • 发布时间:2015-12-16 06: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 马常艳 金艳)中韩自贸协定(FTA)将于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针对中韩自贸协定对两国经贸发展的影响,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参赞李镐俊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有望带来一系列积极效果,不仅能扩大两国的贸易规模,还能创造出更多的工作岗位,推动相互间的投资及经济合作。若今后10年中韩自由贸易协定顺利实施,将拉动韩国GDP增长近1个百分点。

  中韩自贸协定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外签署的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领域最多的自贸协定。据报道,中韩两国于2005年启动有关中韩自贸协定的民间共同研究,2012年5月正式启动谈判。此后经过14轮谈判,双方于2014年11月宣布自贸协定实质性谈判结束。2015年2月25日,中韩草签自贸协定,并于6月1日正式签署。

  李镐俊表示,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两国贸易额将大幅度提升。预计第一年贸易额将扩大27亿美元,韩国对中国的投资以及中国对韩国的投资也将进一步扩大。如果今后10年中韩自由贸易协定顺利实施,将拉动韩国实际GDP增长0.96个百分点,并创造146亿美元的红利和5.4万个工作岗位。

  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李镐俊说,去年韩国对华出口额达145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5%。韩国从中国的进口额高达901亿美元,占总进口额的17%,是排名第二的美国进口额的两倍以上。

  李镐俊指出,中韩自贸协定不仅能扩大两国的交易规模,还能创造出更多的工作岗位,推动相互间的投资及经济合作。两国就扩大服务业相关合作协议已达成共识,两国企业在非关税壁垒及通关、原材料、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一些障碍也会得到解决。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李镐俊认为,计划于明年1月1日之前实现的两次降税,将为两国企业带来重要影响。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在较短时间展开两波降税,未来陆续降税的步伐会不会越来越大?李镐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按规定每年只能按一定的比例下调关税,比如说每年按1%的比例持续下调10年或者20年,因此不会出现急剧下降。占两国交易额50%的商品关税,随着自贸协定的生效会立即取消。如果20年后贸易自由化完全实现,按韩国的标准可以减少54亿美元的关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