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高科技产品出口远远落后于其它发展中国家

  • 发布时间:2015-12-20 09:40: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联合国电台12 月16 日报道,贸发会议当天发表的《2015 年技术和创新报告》,对非洲国家如何更好地执行科学、技术和创新政策,并将其与该国的工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相协调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报告指出,由于协调工业政策和创新政策的难度,非洲国家尽管在研发上的费用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例不断提高,但仍然无法实现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并远远落后于其它发展中国家。2014 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占据了52% 的份额,而非洲国家只占其中的0.3% 。

  贸发会议负责报告编纂工作的小组负责人格尔桑巴斯(Padmashree Gehl Sampath) 在报告的发布会上指出,非洲国家目前只占全球高科技产品出口市场的0.3% 。这主要是因为不断增长的技术知识产权的限制,并已导致非洲国家逐渐认识到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需要通过工业政策和科技创新技术采取干预和执行的手段。

  报告发现,所有非洲国家目前正在将技术创新作为发展工业的优先重点。不仅相关政策正向此方向过渡,采用精心制定的工业政策框架和修改科技发展政策以转向创新的政治承诺也已经得到了深化。报告指出,只有一个强调以技术领导发展的政策还不够,政策能否成功依赖于政策的实施能否推动政策制定机构、私人企业和研发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同时,政策制定者需要将工业发展政策的规划与包括创新在内的其它政策保持协调一致,而不是独立的框架结构。

  报告认为,非洲国家在创新和工业发展上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创新政策过于新鲜而没有能够得到很好执行;过去的工业政策并没有注重技术培训;现有的工业政策并没有与科技和创新政策适当协调;大部分企业规模不足并在获取新技术时经常受到财力和能力的限制,以及人力资源的缺乏和技术转让的不当管理阻碍创新发展等。

  报告还指出,非洲国家现有的政策并不一定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非洲的一些地区,特别是撒哈拉以南地区,私营部门急需更大的援助。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建立一个将经济不同层面的所有利益攸关方,包括政府部门、公共机构、私营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等结合在一起的包容性的政策实施程序。这将使研发资金和贷款、减税和政府采购等为当地企业提供的刺激和鼓励措施更为有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