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在预订保姆得“拿号排队”

  • 发布时间:2015-12-19 08:32:5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王睿)眼下距离猴年春节还有1个多月,但不少从事家政服务的外乡人员已经陆续返乡,这让一直紧俏的住家保姆岗位出现了不小的缺口。连日来,记者走访本市家政市场了解到,今年的春节“保姆荒”比往年提早了半个月左右,不少用户不惜提高工资,换取住家保姆推迟返乡。目前的住家保姆价格已较年初上浮了18%到27%左右,即使这样仍“一员难求”,需“拿号排队”。预计元旦前后“保姆荒”将迎来高峰

  “高薪”难聘住家保姆

  “今年的外乡家政员返乡早,前两年都是春节前一周才出现‘保姆荒’”“平日找住家保姆,一般当天就能派单,最近是加价、等候都费劲”……昨天,多家家政公司接待员表示,这几天家在外地的住家保姆扎堆返乡,暂未返乡的保姆也按照自己返乡的时间表挑活儿,而本地保姆多数不干24小时工,住家保姆一天比一天难请。据了解,住家保姆的职责主要是照顾老人和婴幼儿、料理家务,是不少上班族依赖的生活管家。

  以河西区湘江道上的一家家政公司为例,该公司有500多名外乡家政服务员,来自山东、甘肃、河南、湖北等地,现在已有200多人返乡,月底还要走100多人。对于提早返乡,不少外乡家政服务员告诉记者,一来是怕临近春节下雪回不去,二来也为错开春运高峰,早点儿回去和家人团聚。来自甘肃庆阳的白雪霞说:“在外面辛苦一年了,有钱没钱也要早点儿回家。”该公司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外乡家政员一走,像是保洁、护理这样的小时工还可以找本地保姆替补,但住家保姆真是无人可派了,涨价也无力除‘荒’,现在我这儿已经压了10多个住家保姆的订单了。”

  手机下单最迟下月初预约

  家住小海地秀芳里的孙先生打算找一位住家保姆看护老人,可等了两天还是无果。他对记者说:“我家现在的保姆后天回老家,我不得不重新请一位。之前这位保姆是每月3200元,现在给3800元都找不到。”像孙先生这种苦寻住家保姆的用户不在少数。河西区越秀路上某家政公司接待员称,他们公司有10多位用户在找住家保姆。市场需求大,价格自然攀升。记者了解到,眼下本市的住家保姆身价已从年初的3000元到3200元涨到了3800元左右。

  除了线下家政公司,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通过手机家政软件下单。不过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已开通天津地区住家保姆服务的软件较少。记者昨天咨询云家政、懒人家政等具备此业务的平台客服得知,春节“保姆荒”已到来,如果计划近期找保姆,建议最迟在下月初完成预约,估计有50%的成功率,但不排除届时会涨价。

  “年前是一个保姆多人争,而从大年初六开始,随着保姆陆续返城,就变成多个保姆争一个活儿,年年如此。”业内人士表示,要彻底解决“保姆荒”,就要让保姆行业职业化,也就是家政公司需实行员工化管理,家政公司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缴纳社保,待岗位培训后再派遣至用户家中,这样可以规范家政公司经营行为,为家政服务人员提供相应保障,也将解决目前从业人员流动过大和断岗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