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持农民工返乡要出实招

  • 发布时间:2015-12-13 05:52: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4日的《经济日报》第7版刊发的《结合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消息,对于破解农民工创业难题,鼓励和支持有创业能力和愿望的农民工返乡自主创业,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鼓励和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各地应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承接试点工作。

  配套政策要真给力。围绕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各地要在用足用好试点优惠政策的同时,制定相应的配套激励政策,积极推行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等制度,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为农民工返乡创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平台建设要接地气。在承接试点过程中,各地应对各自的发展优势作出准确定位,将创业项目选择与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使创业活动符合当地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从而推动创业项目不断集聚、效益规模有效提升。同时,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关扶持措施,通过搭建小额贷款创业帮扶工作机制,解决好农民工返乡创业面临的融资难题;针对返乡农民工创业风险承受能力弱的特点,积极引入商业保险构建创业保险机制,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技术培训要多样化。农民工长期外出务工,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且不少人还学到了种植、加工、企业管理等技能知识。各地应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全方位的创业培训辅导,提高其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要抓好典型宣传,组织返乡创业成功人士现身说法,引导和鼓励更多的返乡农民工实现本土创业就业。

  (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办公厅 薛培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