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苏式恶女”什么样?

  • 发布时间:2015-12-19 06:34:0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苏饰演的魏琰常带微笑,喜怒不形于色,让人无法揣摩。

  本报综合消息

  “马漂亮的魏夫人演得让我恨之入骨。”“我好想爬进电视机里把魏夫人打一顿。”《芈月传》在北京卫视热播以来,鹅蛋脸、柳叶眉,粉面含春,内心却诡诈似毒花的魏琰已然成了观众口诛笔伐的新一代恶女。从《北京青年》中的热心大嫂权筝、《新白发魔女传》中冷漠的炼霓裳、《旗袍》中才貌双全的关萍露到如今的魏琰,马苏的表演始终张弛有度。出道13年,这个性格爽朗的东北大妞拼命三娘式的工作精神,细腻扎实的演技为她赢得的不只是一座座奖杯,还有观众对她的爱称——“马漂亮”。

  在大多数观众心中,马苏饰演过的众多角色就像她本人一样,令人恨之入骨的形象对马苏来说还真是少见,就连她自己都曾调侃,魏琰是一个会把大家气出胃炎的角色。当初郑晓龙邀请马苏加入《芈月传》,并未告诉她要演的是谁,所以当她得知自己要演魏琰时,完全蒙了:“我特别想知道导演是在我的哪一个瞬间捕捉到我这个坏人特点的。”如今,《芈月传》在北京卫视已开播两周之余,观众对马苏“坏女人”的设定已经逐渐接受,不少人也肯定了马苏的演技。

  在《甄嬛传》中,蒋欣将一个可恨又可悲的深宫女子演绎得入木三分,那经常翻的白眼和“贱人就是矫情”的口头语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同样饰演反派,为了与前人有所区别,塑造一个独特的“马苏式经典恶女”,马苏颇下了一番苦功。在她看来,坏人的心思常常直接表现在脸上,华妃就是其中的典型,斜上、斜下角度的翻白眼把她的内心表露无遗;而魏琰不同,她是一个外表常带微笑、端庄优雅之人,城府之深,外人无法揣摩。马苏表示:“她永远不能抬头,因为一抬头就容易把所有心里的想法暴露。所以她要低着头在心里算计,眼睛转的频率会比别人快很多。”为此,马苏将自己翻白眼的绝技定义为“上下翻白眼”,在片场,她只要有时间就会去认真揣摩角色的喜乐哀怨,并通过眼神的变化去展现人物的不同状态。正是这样的琢磨和苦练,最终成就了马苏首个阴险狡猾的反派角色,为观众奉献了一大波或嗔、或狠、或喜、或怒的表情包,也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肯定与赞叹。

  马苏调侃,希望观众看完剧之后可以多往她家扔一扔臭鸡蛋、臭袜子之类的东西,因为只有这样才证明角色塑造是成功的,上下翻白眼的设计是准确的。但值得一提的是,魏琰这个角色并不是单纯的使坏,而是有着亦正亦邪的多面性,在其身上所体现出的爱国精神和母性光辉,是这个角色情感丰富、立体饱满的重要原因,马苏也为观众解读了魏琰凄惨、悲情的另一面,她要让观众明白:每个反派的内心深处都有一抹温柔,魏琰是可恨的,却又是可悲可怜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