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吴晓灵:把市场发展作为金融监管目标会产生角色冲突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40: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12月15日北京电(记者 陈凯茵 游苏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改革也格外引人注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14日在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市场发展作为监管者的目标之一会产生角色冲突,难以坚持监管原则的持续性。

  在吴晓灵看来,在理念引领行动的时代,推进金融改革首先要调整监管理念。以往中国金融监管在目标定位上有些偏差,将行业发展和引导创新也当作了监管的潜在目标和责任。

  她认为,发展应是市场主体的行为结果,监管的责任是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个别风险的暴露是市场发展中必然伴随的现象。把市场发展作为监管者的目标之一会产生角色冲突,难以坚持监管原则的持续性。

  “金融市场当中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刚性兑付,只要有刚性兑付就不可能有风险定价。我们在考量一个监管当局发展成效的时候,不是这个行业的发展有多快,而是发展过程中有多少的风险,以及怎样妥善地处置掉这些风险,这就是监管者的功绩,而不在于他出不出风险。”

  吴晓灵说,在这样理念的引导下,允许金融产品违约,就可以化小震避免大震,有利于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对于金融市场价格的形成也是非常有利的。

  她还谈到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太多的“自娱自乐”的金融创新,产品复杂程度使得金融机构自身难以辨认他的风险,更何况那些投资者。

  “当一个投资者不可能认识风险所在的时候,怎么可能谨慎投资,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会酿成未来金融危机的祸根。”

  因此,吴晓灵指出,监管机构应当意识到,创新应是市场发展的动力,是市场主体适应市场需求的行为。监管的责任是要关注创新的市场基础,关注对投资者的保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