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延庆:沉寂乡村“活”起来

  • 发布时间:2015-12-19 03: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北京延庆区的每个村庄,都有这样一群人,肩上扛起文体设施维护员、数字影厅放映员、益民书屋管理员、文化活动联络员的重担。有了他们,村里说闲话的少了,合唱节、文化节火了,沉寂的乡村活起来了。他们,就是活跃在延庆乡间的群众宣传文化组织员。

  “文化专员”村村有

  在八达岭镇东曹营村,43岁的温秀平是人尽皆知的大忙人。作为村里的群众宣传文化组织员,她带着村民成立“靓丽姐妹旱船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了3届乡村春晚,更照看着村里的文化活动室、图书室,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专员”。

  每天晚上七点到九点,温秀平都会出现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带着姐妹们跳广场舞。她还经常组织村里的姐妹进行知识竞赛、文艺节目演出和花会表演。前不久,她带着村里20多个姐妹排练的舞蹈《中国style》在镇里的花会表演中获得了第一名。

  自2011年12月开始,延庆开始招聘文化组织员,通过前期宣传、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环节,从千余名报名者中选拔出376名优秀群众文艺骨干人才,为每个村配备了1名群众文化组织员,完成了15个乡镇的群众文化组织员队伍建设。

  从此,延庆的376个村庄,有了376名组织员。这些组织员是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组成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他们承担着村级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文化活动组织、文艺人才培养、益民工程推进、文化市场督查和文物保护管理等方面的公共文化服务任务,是基层农村一支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管理队伍。

  “一岗多能”管起来

  岗位设置了,想扛起担子却不容易。早在2010年,延庆就实现了益民书屋在376个村的全覆盖。但在农村文化设施逐步到位的同时,却出现了数字电影放映机无人会摆弄等问题。

  当好“文化专员”,要有热情,更要有专业的知识技能。为此,2012年3月,延庆组织了全国首个群众宣传文化组织员社会文化艺术中专班,开展3年的正规学历教育。中专班由最了解农村群众文化需求的延庆职教中心老师任教,开设了声乐、舞蹈、图书管理等20余门“接地气”的课程。

  经过正规的培训,这些会唱歌、会跳舞、会指挥、会计算机、会做群众工作的组织员,将文化娱乐、党员教育、科技培训等公共服务功能有机整合,使基层文化阵地成为本地区的文体娱乐中心、党员教育中心、科教信息中心、农民培训教育中心、思想沟通交流中心。

  有了组织员的管理维护,村级文化活动室也成了集电影放映、文艺排练与演出、文化信息共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常年开展活动,公共文化设施成了村里的科普宣传阵地、党员教育阵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弘扬阵地,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提高了管理效率。

  文化设施“全覆盖”

  村里有了“文化专员”,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从不会用到不够用,许多村原来冷清的文化大院变得红红火火、人气十足,一个个沉寂的小山村活跃起来。

  如今,延庆每个乡镇都拥有百人以上的合唱队伍,半数以上的村有自己的舞蹈队或健身队伍,初步形成了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公益文化服务无盲区的良好局面。只有31.6万人口的延庆区,拥有农民文艺团队31支、花会队伍300余支,文艺爱好者2万余人,每年组织演出2000余场,放映电影1.7万余场。

  延庆已成立了百人旱船队、百人竹马队、百人龙狮队等非遗传承队伍;打造了乡村欢乐节、戏曲艺术节、群众合唱节等群众文化品牌和元宵节花会、端午文化节、自行车骑游等区域文体旅游品牌;大榆树镇下屯村常年开展的合唱活动,愉悦身心;千家店镇长寿岭村的围棋热,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此外,延庆还以组织员为基本力量,先后建立了八达岭长城传说、永宁南关竹马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编辑出版了《延庆文化文物志》等历史文化丛书,同时,大力推进辖区内文物保护修缮工作,使区域优秀文化得到较好保护与传承。(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