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确保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19 03:38: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0日到12日,《经济日报》连续刊发“粮食实现十二连增系列述评”,既阐述了粮食丰产的中国经验,也分析了粮食“十二连增”后的困惑。当前,我国面临粮食库存高企、粮食价格下行、农民卖粮难等现实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创新思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值和农民增收的前提下,找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

  首先,可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合理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让受污染严重的耕地休养生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使耕地通过滋养重新获得生命;对于连年种植单一粮食的耕地,实行合理的轮作制度,以提高耕地的肥力和有机质含量,提高耕地的综合使用能力。

  其次,因地制宜调整种植业结构。要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改变只有让耕地产出更多的粮食,才是合理利用耕地的狭隘观念。在适合养殖业的区域,可以适度推广牧草种植,大力发展养殖业,养殖食草动物,以适应国民饮食结构的改变。

  再次,推动农业投入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粮食满仓和绿水青山的良性循环。一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常态化、制度化运行;二是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推进秸秆还田、养畜、秸秆沼气等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秸秆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江苏省兴化县 孙贵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