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洪德元院士:泛喜马拉雅濒危植物亟待保护

  • 发布时间:2015-12-19 01:31: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杨纯)在今天举行的《泛喜马拉雅植物志》3卷册发布会上,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表示,经过近5年在泛喜马拉雅地区开展的植物综合大规模野外考察发现,西藏米林地区的大花黄牡丹目前已成濒危植物。

  泛喜马拉雅地区地理环境独特,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全世界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这里占了3个,维管束植物不下2万种,这里高山植物堪称世界之最。但这里又是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非常脆弱的地区,大地震频发,由于高山峡谷、泥石流凶猛,加之当地百姓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还很淡薄,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亟待加强。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说,该项目研究的开展对世界上这一独特地区的地球科学(如喜马拉雅隆升,印度板块碰撞)和生物科学的深入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发现了6个新属和100多个新种,收集了大量的植物标本、DNA材料和野外植物照片等,这对后续的研究很有价值。

  最新出版的《泛喜马拉雅植物志》(30卷、47卷、48卷(2)),由科学出版社和剑桥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除有一般植物志的形态描述和分布外,还提供了染色体、物候期、生态环境等完整信息;有依据标本精心编制的检索表;三分之一以上的物种有精美的线条图,便于鉴定植物。

  参与《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纂的美国密苏里植物园植物分类专家伊萨(Ihsan Ali Al-Shehbaz)博士表示,研究植物三十余年,这本书是他最心爱的。此前他也编写过中国、尼泊尔、日本、北美、南美和加拿大的十字花科植物志。但这本《泛喜马拉雅植物志》每个种都有详细的标本记载和分布图,有精确的定位信息,每个人都有可能依此找到采集点的植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