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罕见姓氏:由“芈月”想到“第五”家族

  • 发布时间:2015-12-19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桂下漫笔

  电视剧《芈月传》热播,引起了人们对罕见姓氏的兴趣。“芈”姓属于楚国王族。《电视剧》中的“芈月”是虚构的人物,原型为秦国宣太后。“芈月”问世之前,宣太后在史书上的名字是“芈八子”,她以性观念开放著称,曾以房中事为喻和外国使节大谈政治哲学。宣太后的老家在南方楚国,出身不算高贵,陪嫁到地处西北的秦国后,给秦惠文王生了三个儿子。其中之一后来成为秦昭襄王,“芈八子”母以子贵,被尊为太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而秦昭襄王的曾孙便是后来统一六国的秦始皇嬴政。

  扯得有些远了,说回罕见的姓氏。宋代的《百家姓》记载姓氏500多个。明代的《姓镌》收录3600多。今人编著之《中华姓氏大辞典》则收录10000多个。其中不乏罕见之姓,且不说书中记载的,就我认识的人而言,就有操姓、母姓、每姓、黑姓、句姓、笪姓、都姓等比较罕见的姓氏,而每认识一个罕见姓氏的朋友,总有米中得谷的欣喜之感。

  十年前,我在陕西耀县工作,租住的小区有位管片民警,居民咸称“第五队长”。我也一直想当然地以为他是第五警队的队长。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这位警官的工作证,方知“第五”乃其姓氏。和“芈”姓一样,“第五”也是极少见的姓氏。据说,其祖先为齐国贵族田氏。西汉时,田氏连续多次被强令迁徙,他们便以迁徙次序为姓,从“第一”排至“第八”,而留存至今的似乎只有“第五”了。或许因为第五队长的出现,让我格外留心这个姓氏,果然在史书中读到了多位第五家族的名人,而且都是陕西人,可见“第五”在陕西确实源远流长。

  第一位是东汉名臣第五伦。据《后汉书》所载,第五伦年轻时为人仗义,适逢王莽之末,兵荒马乱、豪杰四起,第五伦带领老乡构筑营寨,抗敌自保。常言道,乱世出英雄。天下安定后,他从农村基层干部做起,在乡亲中赢得了很高的威信,群众基础一直很好。有一次,遭到举报,被召进京接受调查。当地百姓“攀车叩马,号呼相随”。第五伦见一天走不了几里路,就假装投宿,暗中改走水路。不料众人得知消息,又追随前往,聚在司法部门为他喊冤叫屈者竟有上千人。

  《后汉书》中评价第五伦“性质悫,少文采,在位以贞白称”。在一次给皇帝的上书中,他提出干部要率先垂范,而不要空喊口号,所谓“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对此,第五伦自己奉行不悖,坚持廉洁从政,不搞团团伙伙。他当会稽太守时,享受二千石俸禄,依然清贫自守,自己动手割草喂马、妻子亲自下厨做饭,留够自己口粮,所余俸粮平价卖给百姓。也曾有人问他有无私心,第五伦的回答十分坦诚而具有温度,“昔人有与千里马者,吾虽不受,每三公有所选举,心不能忘,而亦终不用也。吾兄子常病,一夜十往,退而安寝;吾子有疾,虽不省视而竟夕不眠。若是者,岂可谓无私乎?”。不愧为大汉好干部,千载之下,也足令那些高谈远大理想、号称连自己的家人都没有私产的伪君子汗颜啊。

  《后汉书》为之列传的,还有一位第五访,乃第五伦之族孙,曾任张掖太守、南阳太守、护羌校尉,官德不逊乃祖,而且富有担当精神。有一年,辖地闹饥荒,他想开仓赈灾,属下却建议先向朝廷请示汇报。第五访说,情况紧急,如先汇报再等批复,与抛弃民众无异,朝廷若要怪罪,“太守乐以一身以救百姓”。结果,皇帝不但没有责怪,反而玺书嘉奖。

  中唐时期,第五家族又出一位著名人物,这就是大唐王朝的财经能吏第五琦。第五琦年轻时便展露出管理才能,但仕途腾飞的真正起点是安史之乱。当时,国家陷入战乱,中央财经部门“职司久废,无复纲纪,徒收其名,而莫总其任,国用出入,无所统之”。第五琦抓住机遇,向皇帝毛遂自荐,“今之急在兵,兵强弱在赋,赋所出以江淮为渊。若假臣一职,请悉东南宝赀,飞饷函、洛,惟陛下命。”皇帝闻听此言,心下大喜,任命第五琦为监察御史、江淮租庸使。他采取以东南援补西北的举措,给戡乱前线的唐军提供了充足的供应,为唐王朝平息叛乱、收拾残局提供了后勤保障。

  第五琦主抓大唐经济时,为了增强国家财力,力推榷盐法,搞盐业专营。《新唐书》中说,“盐铁铸钱使初变盐法,就山海井竈近利之地,置盐院。游民业盐者为亭户,免杂徭。盗鬻者论以法。及琦为诸州榷盐铁使,尽榷天下盐,斗加时价百钱而出之,为钱一百一十。”《册府元龟》中也记载,第五琦创立盐法,“人不益税而上用自绕”。通过“民制、官产、官运、官销”的一系列盐业政策,第五琦为国库聚敛了大量财富。但也有史学家认为,盐业垄断政策严重影响百姓生活,“百姓贫家,食盐至少,或有淡食,动经旬月”;而且在暴利刺激下,私盐贩运愈发横行,把社会推入暴力化的深渊,唐末农民大起义首领王仙芝、黄巢就是盐贩出身。

  为解决当时的经济问题,第五琦还推行过币制改革,发行“以一当十”甚至“一当五十”的大额货币“乾元重宝”,结果却给经济和自己都带来了麻烦。《新唐书》记载,“法既屡易,物价腾贵,米斗钱至七千,饿死者满道。……京师人人私铸,并小钱,坏钟、像,犯禁者愈众。”为此,第五琦遭到弹劾和贬斥。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称“重宝”的钱币,“乾元重宝”铸造量不多,使用时短,后又销毁,存世不多,已被今天的钱币藏家视为珍品,但对于因之获罪的第五琦,以及他那古老而罕见姓氏,知道的人却不多了。

  当中国步入现代,姓氏所承载的政治内涵逐渐淡去,越来越成为一个记名的符号,按说数量应只减不增、趋于稳定。但据报载,近来不少地方又出现合父母之姓为子女姓氏的“人造复姓”,看来罕见的姓氏将来还会不断出现,而其背后那些精彩的故事也将继续说过后人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