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余丰慧: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5-12-18 08:42: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一如预期宣布从当地时间12月17日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的区间。这是美联储2006年6月来的首次加息,也意味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正式进入加息周期。

  需要明确的是,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经济的影响要远远大于西方发达体,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大国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将会最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人民币汇率影响首当其冲。这段时期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持续升值,人民币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周四在岸人民币刷新四年半新低,跌破6.48,离岸人民币跌近300点。这种影响应该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当然,人民币贬值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坏事,可以促进中国出口经济,这是中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所急需的。

  加剧中国境内资本流出是预料之中的,也是对中国的第二大影响。11月份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中国出现了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双双大幅下降的情况。这种情况受到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影响应该会继续加剧。中国央行应有应对之策,防止引发汇率贬值与资本流出相互交替的恶性循环。

  对中国外储影响不可忽视。汇率走低,资本流出,必将导致外汇储备大幅下降。

  以上三个因素又决定了必将对中国货币政策带来影响,货币政策必须有所作为,该降准就要降准。

  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巨大。石油价格将会继续走低,给中国油价调整出了个难题。黄金白银价格都不会有大起色,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中国经济都是利空。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楼市是大利空。主要影响是资本流出导致股市、楼市流动性紧张从而影响到股市、楼市。这次加息后,周四A股高开高走,沪指上涨1.81%,破了例,主要原因可能是股市已经提前消化了美联储加息的利空,加息靴子落地反过来变成了利好。但需要提醒的是,这绝不代表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利空影响就解除了,还要观察对汇率、资本流出以及整个经济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多大。作者 余丰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