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影响不一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5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新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9月16日至17日召开,此次会议再度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此前全球金融市场刚刚经历过一轮剧烈震荡的背景下,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投资者普遍对于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全球资本剧烈流动忧心忡忡,但从另一角度而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更多的还是对各大经济体基本面的一次检验。中国等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和转型空间的经济体,并不会由于美国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而受到不可控的冲击;而一些经济结构单一、对资源出口依赖较大、缺少发展腾挪空间的经济体,则很可能面临严峻考验。

  自7月下旬美联储的前一次议息会议结束以来,上半年已长时间走贬的新兴市场多数主要货币,就再度陷入新一轮贬值漩涡。多个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出现急跌,并刷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乃至十多年以来的新低。而与本币大幅贬值相伴的,则是资本大量外流、实体产业受到显著冲击。整体来看,受自身经济结构性因素制约、外部金融条件收紧、全球经济再平衡和地缘政治冲击、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前景,被投资者投出了不信任票,进而使得实体产业和金融市场出现大量资金抽离,并冲击了本币汇率。而随着美联储加息时点逐步趋近,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和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预计仍然会继续加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段时间以来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中,美国、欧元区、中国、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经济复苏、资本流动、本币汇率等方面的表现则依旧稳定。金融投资者与产业投资者对于世界经济的整体平稳,以及主要“火车头”的经济前景,依旧保持了较为稳固的信心。这将对于各方在美联储加息之后的全球经济体系稳定,带来长远和积极的影响。

  尽管目前投资者普遍对美联储加息对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冲击忧心忡忡,但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元的加息也并不会立刻导致全球或局部区域金融市场出现剧烈下跌,同样也不意味着世界经济进入了“漫漫长夜”。回顾1990年代以来的美联储近3次加息周期,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在1994年的当轮加息周期开始时见顶大跌,在1999年和2004年的两轮加息开始时,该指数依旧在此后一年中延续了此前的牛市表现。而在世界经济格局方面,虽然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持续,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曾受到过较严重的冲击,但随着其后全球经济体系的改善,美国货币政策的周期性收紧,也并没有打断世界经济的螺旋向上增长。那些曾经一度爆发过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的经济体,绝大多数也没有因此脱离全球经济体系的分工协作。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自身修复之后,仍然恢复到正常增长轨道。

  就中国经济年初以来的整体表现来看,尽管外部需求的下降日益明显,但中国经济在内需、产业升级、海外投资等方面的巨大回旋空间,也在稳步显现,中国经济整体延续稳健表现。可以预见,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国际金融环境的收紧可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阶段性和局部性的影响,但其对全球经济整体表现和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压力,无需过度悲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