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影响全球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33:06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近10年来首次加息,结束了自美国遭遇近代最严重金融危机以后一直实行的“零利率时代”。北京时间17日凌晨3时许,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

  那么,靴子终于落地了,它会怎样影响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呢?对咱中国百姓的钱袋子有没有影响呢?

  对国际经济有啥影响?

  美联储加息是全球金融领域的重大事件,也是市场已经等待了一年的事件。多数人士将美联储启动加息视为美国经济已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重要标志,而市场也认为美联储启动加息消除了不确定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6日全线上涨,其中,道指涨1.28%,标普指数涨1.45%,纳斯达克指数涨1.52%。

  此外,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纽约金价16日收盘上涨,涨幅为1.43%;国际油价16日大跌,2016年1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3美元,收于每桶35.52美元;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16日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1欧元兑换1.0968美元,1美元兑换121.89日元。

  对中国经济有啥影响?

  人民币恐进一步贬值 我们口袋里的钱是这样飞走的

  美联储加息就犹如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全球金融市场之上,人民币也不例外。瑞银证券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报6.8,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5%。

  人民币贬值,跟我有什么关系?可能很多人都会这样问。其实,这跟我们的生活还是大有关系的。

  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就是有出国留学、出国旅游、出国购物、海外代购等需求的网友。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内地公民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以美国游为例,按人均消费5000美元计,人民币汇率从6.2跌到6.4,约增加花费1000元。

  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跌幅已达4.82%;最近两年合计跌幅更是超过5%。如果你需要出国留学、旅游或海淘,那意味着相比两年前:

  你的1000元少了50元,相当于少看一场电影;如果你有10万元,就少了5000元,相当于少去1次国内游;如果你有1000万元,就失去了50万元,相当于失去了一部宝马5系;如果你有家人在美国留学,按照人均每年25万元人民币计算的话,意味着你在兑换美元时,可能要多花12500元人民币。

  所以,事实上,你口袋里的钱就这样悄悄地飞走了。

  再看看对中国股市、楼市的影响

  由于全球股市刚刚经历了一波“巨震”,因此对于加息的冲击显得战战兢兢。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将导致资金外流、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强化,对A股而言是一个负面因素。

  不过,股市往往是人们预期的产物,这次美联储加息,可以看做“利空出尽”,反而有利于稳定A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同时考虑到,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放开,外资占A股市值的比重较低。美联储加息给A股带来的资金流出冲击将相对有限。

  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来自国内,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不会太大。但是要警惕美联储加息导致的国内资本流出给房地产业带来一定负面冲击。

  如何保护我们的“钱袋子”?

  要用外汇的不妨提前兑

  如果有计划进行一些海外支出,例如海外的消费或者孩子出国留学等,那可能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比如,可以考虑提前兑换一些美元;有海外消费需求的网友,可以考虑在消费时,多使用刷卡消费,回国后再还人民币。

  适当增加海外资产配置

  对于有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资产配置可以考虑增加美元、英镑计价的投资品比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海外置业、海外保险,或选择QDII类产品以及海外股市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