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拓科技金融蓝海 打造中国“硅谷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2-18 01:29:3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年来的先行先试,北京银行持续升级业务模式,在专营机构建设、产品方案、管理模式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提升服务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北京银行已累计为中关村示范区5500多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10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内排名第一,用实际行动与支持精心锻造了“科技金融”的金字招牌。

  目前,北京银行形成包含“创融通”、“及时予”、“腾飞宝”三大核心产品包、50种科技金融特色产品的一揽子、综合化科技金融服务方案,“软件贷”、“节能贷”、“订单贷”等已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在市场中“叫得响”的拳头产品,全力打造“科技金融”特色服务品牌。

  2003年,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管委会合作推出“瞪羚计划”、留学人员创业、软件外包企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等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其中,当年7月12日,第一批8000万元“瞪羚计划”贷款发放给极具成长潜力的中小微科技企业。2007年9月,北京银行第一批参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工作试点,创新推出“融信宝”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向优质的高科技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贷服务。2008年7月,北京银行与北京市科委合作推出“智权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企业发明专利、商标权、版权等无形资产为质押,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2010年6月,北京银行正式启动“‘聚焦科技,融信未来’北京银行中关村百家主动授信行动计划”,针对中关村示范区内优质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主动授信,由专属客户经理为企业量身定做适合企业未来五年内发展的长效整体金融解决方案,成为在中关村示范区推出百家主动授信的首家银行。2011年,北京银行创新推出“软件贷”特色金融产品,结合软件企业轻资产特点,锁定企业核心无形资产,以企业合法有效的软件产品登记证书为质押标的,辅以企业现有应收账款和软件著作权证书质押等多种方式,用于满足软件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正常资金需求的贷款。2012年,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结合示范区企业特点开创科技金融新模式——“网络贷款”,引领示范区科技企业融资进入网络时代。

  2014年6月18日,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科技金融创新、产融平台与信用体系搭建、“投保贷租”金融一体化服务、小微企业快捷信贷融资等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关村示范区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同时与中关村科技租赁公司携手发布“银租通”特色融资产品,为中关村示范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带来银租联动一体化的金融服务。

  叶舒文 涂钟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