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宣布美元加息25个基点

  • 发布时间:2015-12-17 15:18:3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的历史性时刻来临。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这标志着美元长达7年零利率时代终结,美元进入加息周期。

  美元利率渐进式增长

  美联储发表声明说,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今年美国劳动力市场得到显著改善;而且,通胀率在中期内上升到2%目标水平的前景令人很有信心。鉴于这样的经济前景,并且考虑到政策行动对未来经济表现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提高到0.25%至0.5%的水平。此前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为0-0.25%。美联储同时表示,由于通胀水平依然低于2%的目标,委员会将认真监控通胀率实际和预期的变化,根据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联邦基金利率只能是渐进式的增长。

  美联储上一次加息周期始于2004年6月29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至5.25%,到2006年6月结束。从那以后,美联储就再也没有采取过加息行动。而2007年开始,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持续下降,一直到2008年12月16日降至零利率。此后,美国货币政策进入一段量化宽松的非常时期,通过非常规手段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人民币汇率可能承压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对中国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外汇市场上。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汇率将感受到压力,资本外流可能加速。在中国降息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美联储此次加息将会给那些大胆的投资者通过做空人民币、做多美元获利提供良机,并有可能让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

  其次,美联储加息导致人民币贬值,可能进一步引发中国大陆资本外流,进而引发对中国央行进一步降准预期,又反过来加剧人民币的贬值。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今年资本外流已超5000亿美元,创历史纪录。

  此外,美联储加息造成人民币不断贬值,会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泡沫加速破裂,尤其是中国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可能引爆地方政府债务、制造业不良贷款等一系列原来蛰伏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已有完全的预期,但对于明年美联储将几次加息尚无统一认识。如果明年美联储加息次数与速度超过国内机构的预期,可能会对市场各方心理造成较大冲击,这可能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

  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对A股短期影响有限。数据显示,近3次美联储加息后,上证指数表现并不差。其中,1994年2月4日美联储加息,上证指数上涨2.27%;1999年6月30日下跌 2.86%,而2004年6月30日表现为微跌0.68%。

  从历史表现看,1994年及2004年的美元加息周期对A股呈现负面冲击,但1999年那次加息周期A股表现不错,而2004年美国加息后仅一年(最低时点正好是2005年6月),A股便开启了1000点到6000点的大反攻。因此从长期看,美元加息周期对A股影响不是绝对的,更何况本轮A股提前完成了创业板“腰斩”。

  当然,A股市场股灾之后的信心重建之路依旧漫长,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间接影响不容忽视。本报记者 许超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