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一年,地产“江湖”再塑

  • 发布时间:2015-12-17 15:18:3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产评论员蔡琦雯

  今年,在“把房子卖好”的同时,创新转型也成为房企关键词。诸多房企或在产品端谋突破,或创新运营方式谋求新的盈利点,或拓展互联网思维……虽然一些模式尚处于初级阶段,但也显示出房企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和思考。

  转变产品谋拓展

  近日,恒大斥资1600亿元打造的中国海南海花岛,引爆上海市场。据悉,海花岛规划的国际购物中心,汇聚300多家国际奢侈品牌,同时拥有总规模10万平方米的国际旅游海岛商业街区。

  事实上,近年来,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产业地产等多种物业类型不断涌现市场。

  据相关机构统计,目前排名前20的房企,有一半以上涉足产业地产,包括万科、绿地、富力、碧桂园、世茂、招商、绿城等。如今,万科在北京的幸福汇等项目中,均可见到养老地产的影子。此外,今年诸多房企还加码“出海”。有媒体报道,2015年中国房企海外投资总额或超250亿美元。

  “其实产业地产的产品标准更高,进入门槛并不低。”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之所以房企纷纷转做产业地产,与较低的成本不无关系。

  对于养老地产,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则认为,目前,在养老地产领域,探索实践者众多,然而成型者寥寥。

  “目前传统住宅市场供需趋向平衡,房企产品的转变变得非常重要。或出海、或做养老产业地产,都是转变的手段,但是究竟哪种转型能获胜,还得由市场决定。”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

  创新赢利点

  今年,“轻资产”作为一种运营思路,越来越受到房企青睐,不少房企希望以此寻找新的盈利点。

  今年8月,绿城方面就表示要做强做大“轻资产”的代建业务。万达今年也喊出“轻资产”转型,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话说,这是万达的第四次转型。王健林表示,房地产高利润时代已经过去,重资产模式虽然还能发展,但难度在加大,要快速扩大规模,就要转型轻资产。

  据称,2016年计划开业的50个万达广场里,超过20个是轻资产,2017年以后,万达将保持每年至少开业50个万达广场的速度,其中40个以上是轻资产。

  在社区服务上一些开发商也另辟蹊径。彩生活的不俗业绩让众多企业纷纷效仿,目前,万科、碧桂园、保利、富力等品牌企业发表了计划将旗下物管公司分拆上市的意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开发商主导的众创空间也在显著增加。目前包括万科、SOHO中国等房地产开发企业均已启动众创空间战略。

  “随着自主创业概念的提出,初创型公司对于办公产品的需求量也会日益增长,这对开发商来说是一个开辟全新业务的机会。”卢文曦指出,但众创空间还属于新产品,其在设计、运营方面也给开发商带来了诸多挑战。

  “触网”模式加深

  2015 年,互联网思维被嫁接在诸多领域,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

  同策咨询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现今房地产公司“触网”模式有促销型、理财型和平台概念型等,其中促销型“触网”模式是目前较多房地产企业嫁接互联网的方式,发起方最核心的诉求就是促进销售,同时也起到推广的目的。

  今年“双十一”期间,中国金茂就利用互联网,策动“光盘节”,据称,当天企业销售额达到41.88亿元。

  不过,卢文曦也提醒,如果只是把互联网思维当作房地产企业营销的噱头,那么现在既有的竞争优势,可能在瞬间就会被改变甚至逆转。

  事实上,“房地产+互联网”的模式远不止于此。

  以万达为例,在商业营销方面,万达通过电商线上资源的运用,提前蓄客,为万达广场带来了充足的客源;而在客户需求方面,则通过大数据对客群特征及消费习惯等进行分析,从而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推广。

  还是中国金茂,今年5月其联手腾讯发布了“智慧家”战略,触及产品端和服务端的互联网结合,推出“2+X”,即“硬实力+软实力+云服务”,创立“智能社区”产品,利用互联网对产品端、服务端进行创新。

  2015年,房企“触网”模式在加深,在不断从注重网络营销向提升服务能力方向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