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于商业银行信用风险防控的思考

  • 发布时间:2015-12-17 12:31:45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处于经营转型和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面临着严峻考验,如何有效推进信贷结构调整、促进资产业务健康有效发展,做好信用风险防控、守住风险底线,是摆在商业银行面前的重大课题。

  做好“保、进、控、退”四篇文章。所谓“保”,即保证优质客户、优质业务优先发展和资源配置,保持较高的资本回报水平。所谓“进”,即积极拓展优质客户和优质信贷业务,把握高信用等级、强担保和优定价三个要素。所谓“控”,即要严控高风险、高资本占用、低回报行业、区域和客户的信贷业务增长,实行总量管控、逐步压降。所谓“退”,即要战略性、前瞻性地退出潜在风险信贷业务和低效信贷业务,确保不发生实质性信用风险。

  优化担保结构,提高第二还款来源保障度。优先选择城市房地产、土地使用权、金融质押品等价值充足、变现能力强的押品,积极创新“三农”特色担保方式,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农村房屋抵押等方式。对贷款额度较大的,可选择组合保证担保,进一步分散风险,提高风险缓释能力。

  完善风控体系建设,提升信用风险管控效率。有效发挥基层行风险管理部门职能,增强基层行对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的系统管理能力。同时,积极推进信用风险集中统一管控,构建信贷集中审查审批中心,实现信贷风险由多点、分散控制向标准统一、专业高效的集中控制转变。(史春锐 王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