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10月滨州外贸稳步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32: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10月份,滨州市外贸保持了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达到67.65亿美元,增长15.3%,增幅居山东省第二。

  重点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

  滨州市将进出口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县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

  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均在全国棉纺织行业居于首位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在市场形势持续低迷、环保治理更加严格的情况下,通过加快环保综合治理、转型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措施,今年前11个月,实现销售收入3098.3亿元,同比增长21.66%。集团今年在世界500强排名,比去年提升了45个位次,排名第234位。

  魏桥创业集团的对外合作情况在取得对外贸易好成绩的同时,对外投资也取得重大进展。魏桥牌产品作为著名品牌产品,以其档次高、质量好、规格全的优势,覆盖欧、美、日、韩、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集团规模、质量、成本等优势,抢占国际市场,今年前11个月,完成自营进出口额19.73亿美元,同比增长24.7%。

  针对中小外贸企业,滨州市创新外贸方式,增强新业态带动作用。支持博兴县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并逐步推进覆盖全市,加强企业跨境电商工作和“互联网+外贸”系列培训。同时,支持滨州新华锦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山东黄河三角洲能源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滨印集团进出口公司建设,帮助引进更多中小微企业拓展外贸业务。

  通过科技创新渠道骨干纺织企业成功突围

  纺织业是我国的传统工业,受棉花价格持续下跌、劳动力成本上升、下游需求减少及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中国纺织行业增速放缓。

  被称为“中国棉纺织之都”的滨州,拥有纺织企业477家,其中规模以上112家。近年来,部分棉纺企业相继倒闭,中小棉纺企业关停转产。滨州的纺织骨干企业却依靠创新驱动,在中高端市场上站稳脚跟。滨州的魏桥纺织、亚光家纺、华纺股份、愉悦家纺、宏诚纺织等纺织骨干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成功突围。

  传统家纺产业遭遇瓶颈、新一轮洗牌蓄势待发之际,年轻的愉悦家纺通过科技创新为传统产业带来新的生机。今年前10月份,愉悦家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5亿元,出口创汇2.4亿美元,实现稳中有升。“行业需求一直都有,关键是你的产品能不能引领市场。作为传统家纺企业,转型升级是市场留给我们的惟一出路。”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曰兴说。

  依托山东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山东省生态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自主研发平台,愉悦家纺建有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智能装备研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三大研发设计机构。从国际家纺行业流行趋势、智能化装备、环保染整助剂、新型纺织材料、新型染整工艺、智能家装等六大领域展开研发设计。公司还以上海为中心,在法国、美国、荷兰、韩国、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分别建立设计工作室。

  通过“产品研发始于顾客终于顾客”的研发理念,愉悦家纺由传统制造向设计创造转型,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设计研发体系。

  婚纱照、宝宝照等都可以设计成抱枕、丝巾、床品或布艺画。除了研发体系的建设,愉悦家纺通过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高速数码喷墨印花系统,进行个性化定制实现了创意写真项目的产业化。目前,公司年产个性写真面料1000万米,开发万余款产品。

  在刘曰兴看来,小众经济、个性需求蕴含大的市场空间,热情迎接它并通过创新快速而高效地推动其实现是企业当前要做的事。

  国际市场:终端化品牌化

  当前,农药出口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出口企业之间竞争更加激烈,大部分企业采取粗放竞争,拼价格、拼数量,拼优惠条件来扩大出口贸易额,导致低价竞争和经济效益下降的不利局面。而发达国家普遍采用提高登记费用和登记要求等技术壁垒,使我农药企业在海外市场遭受着跨国公司的核心技术,销售网络和强势品牌的挤压。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农药出口额为30.6亿美元,同比减少13.6%。

  在此形势下,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滨农集团)提出了以先进的生产技术为依托,以高品质的产品供应,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国际滨农”的战略。在拓展境外市场时,滨农集团培养国际销售人才队伍,走到国外市场终端、田间地头,全程指导用药,提供植保服务。提供更完善的产品登记服务,国际市场分区等级。打造农药出口品牌,国外产品制剂化、终端化。

  目前滨农集团,已与众多外贸公司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产品出口至拉丁美洲、欧盟、印巴和东南亚等地区,年出口额过亿美金。2013年至2015年,“滨农”牌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和出口创汇等经济指标均为同行业前三位。与此同时,滨农集团有20余种产品在国外进行登记,获得了GLP标准实验室登记资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