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积极搭建与金融、税务部门沟通平台 海南助力"走出去"企业拓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11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何伟)近年来,海南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始终活跃,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上半年,海南新增对外投资备案(含增资)企业18家,实际对外投资金额4.5亿美元。目前,海南已有111户企业“走出去”,在境外设立机构158家,分布在43个国家和地区。

  在海南“走出去”企业中,除了农垦集团、海胶集团、海域矿业等国有企业外,大部分“走出去”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已成为海南对外投资的主力军。然而,民营企业大部分是小型企业,总体实力较弱,缺乏从事国际化经营的人才,对境外投资风险缺乏研究,对投资目的国法律了解不够,影响了企业在国外的经营。例如,某公司在国外投资初期,因忽略了与当地签订投资备忘录,导致无法享受当地优惠政策,结果企业面临较重的税收压力。

  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再度发生,海南国税在召开企业座谈会听取“走出去”企业诉求、与各大媒体合作开展“一带一路”税收政策宣传、向“走出去”企业发放国际税收政策宣传手册的基础上,近日又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对接会平台,联合海南省商务厅、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等单位和部门,共同为全省27家重点“走出去”企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相关业务培训。

  这是海南首次通过搭建企业与金融、税务部门的沟通平台,联合助力海南“走出去”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行动中抢先机、拓市场、谋发展。

  “如今税务、金融部门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多服务,我们更有底气、有信心‘走出去’了。”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莫瞻志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