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氧丙烷华丽逆袭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31: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环氧丙烷市场从上周打开下跌窗口之后便展开跌势,一路下行。”中宇资讯分析师韩叶对记者表示。山东现汇主流报盘更是刷新年内历史低点,下游需求本就疲弱不堪,加之受万华装置提满和后期壳牌装置重启等利空消息面打压,场内看跌预期较重。市场买涨不买跌,工厂库存量逐步上升,价格不断探底。正在大家迷茫何时是底部的时候,环氧丙烷国际价格华丽逆袭,止跌反涨,自此拉开了国内环氧丙烷筑底反弹之路。

  成本支撑有限

  韩叶表示,目前丙烯价格已处于近期价格区间的偏高位,而随着天气好转,外部利好支撑转弱。且高速路逐渐恢复通行,外部资源量有增加预期。另外,下游工厂经过近期积极补货,后续采购节奏或放缓,对高价丙烯亦不排除有抵触施压情绪。因此预计后续丙烯市场上行动力减弱,涨势难维持。但目前工厂丙烯库存压力不大,且下游市场行情稳中偏好支撑,市场暂亦难松动。综合来看,预计未来丙烯市场或暂以高位整理为主,后续不乏有小幅回落可能,建议业者谨慎理性操作,关注供需动态。

  下游需求仍显疲软

  聚醚市场方面,原料环氧丙烷短线企稳,成本压力减小;下游工厂需求跟进不足,短期内难有实质性好转,需求面利空因素仍占主导,聚醚后市提振乏力,虽然因近期北方聚醚工厂维持刚需生产库存不高,但出货情况一般,交付前期订单为主,被动承压观望。近期中海壳牌聚醚装置即将重启,未来聚醚市场供应量即将加大,然而市场实际需求毕竟有限,业者后市多持看空心态,在信心缺乏下以观望为主。中宇资讯认为,目前场内利空因素占主导地位,未来国内聚醚市场以短线弱势整理为主,建议关注原料走势,谨慎操作。

  丙二醇市场方面,下游树脂厂家销售不畅,各家均有一定库存,加之行业利润较差,工厂生产积极性不高,对PG市场采购意向较差,丙二醇市场面临出货压力;原料PO价格跌至近几年来低位,加上行会召开在即,其工厂稳价心态滋生,但后续仍面临压力;石大计划12月中旬开车,供应端存增加预期。在多方因素影响下,下周丙二醇市场弱势维持,不排除有松动可能。

  筑底回升其路漫漫

  韩叶表示,综上来看,国内环氧丙烷上下游实质性利好支撑依旧有限,虽然行情止跌回涨,但短期大幅上行动力仍显不足,加之此轮跌势较深,后期筑底回升之路多显漫长,现期山东现汇主流商谈在8450~8550元/吨,利润缩水至千元左右(2015年国内环氧丙烷平均利润接近2000元)。预计下周市场处于缓慢回升阶段,加之行业会召开在即,市场心态预期回暖,国内环氧丙烷终于完美转身,迎来了冬日里的一抹春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