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力企业加速“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32: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宝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2月15日,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5中国(苏州)境外投资与服务高峰论坛”在苏州金鸡湖畔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国家和江苏省、市有关领导,有关驻华大使、驻沪总领事、商务领事和新加坡有关协会、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和相关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大幅度增长,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达1231亿美元,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今年前10个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3%,目前境外中资企业已接近3万家,资产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机构也在不断优化,从初期以能源、资源类投资为主,逐步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多元化发展,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向全产业链输出发展。

  建设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是今年10月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17次会议赋予苏州工业园区的一项重要使命,是园区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继续发挥好试验田功能作用,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论坛上,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方伟,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姜文斌为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揭牌。自此,苏州工业园区将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强化公共服务、人才培训、投融资服务、国际化服务4大功能,加快把示范平台建成功能齐全、投资便利、体系完善、服务周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性一站式服务窗口。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要合作项目,建立初期苏州工业园区就积极借鉴新加坡在园区规划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在规划布局、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打下良好基础,经过21年的发展,该园区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国际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同时,苏州工业园区在服务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9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要求园区按照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要求,依托中新合作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示范平台,稳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多方位地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这是我国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多层次开放体系的重要举措。

  论坛上,多位行业的领导、专家就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在海外如何规避风险、如何取得利益最大化等实际进行探讨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