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五大平台建设 开放创新迎来“新风口”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苏州工业园区场景。 陈雨禾摄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同意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并明确苏州工业园区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对接自由贸易试验区并积极复制成功经验,以建设中国开发区升级版、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和国际化开放合作示范区为发展目标,着力构筑“开放合作示范平台、产业优化升级示范平台、国际化创新驱动示范平台、体制改革示范平台和城市综合治理示范平台”五大平台。

  五大平台建设,既是对开放创新的前景展望,也是苏州工业园区再次迎来的“新风口”。

  高大上的“朋友圈”

  苏州工业园区不断吸引国际领先企业入驻、吸引高精尖人才集聚,努力建成高水平的开放合作示范平台和产业优化升级的示范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一家湖景餐厅里,七八位国内医疗器械圈里的“大腕”围坐在一起。他们的相聚,得益于全国最顶尖的医疗器械专业会议——第五届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在园区举办。美国归来的纪欣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现在是苏州安德佳生物科技公司的总经理。

  纪欣介绍说,公司的两项核心技术止血粉和内窥镜系统已经获得中国和美国的发明专利,企业选择在苏州工业园落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有他认可的“朋友圈”。

  400余家高科技研发企业,近万名高层次研发人才,新药创制、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产业集群已形成。这是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家底。近期,这个“朋友圈”又变大了,江苏康宁杰瑞、罗氏诊断、恒瑞医药、玉森新药等企业相继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工开业。同时,还涌现出“医药健康+物流”“医药健康+大数据”等新型业务模式。

  近年来,园区通过加大政策、资源等倾斜力度,累计建成各类科技载体超360万平方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0多个、国家级创新基地20多个,国际科技园、创意产业园、苏州纳米城等创新集群基本形成。园区不断吸引国际领先企业入驻、吸引高精尖人才集聚,持续打造高大上的“朋友圈”,努力建成高水平的开放合作示范平台和产业优化升级的示范平台。

  创业者们也同样能在这里找到“朋友圈”。2014年6月,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创业长廊正式运营。越来越多的创业服务机构在这条大街上聚集。签约入驻长廊的创服机构,已从最初的10余家增加到24家,还有10家孵化器排队等待入驻。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表示,将园区建设成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和产业优化升级的示范平台的同时,也要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园区打造成国际化的创新驱动示范平台。

  审批只需一枚印章

  苏州工业园区不断弱化行政审批,全面推行标准化、规范化审批,变“严进、宽管、轻罚”为“宽进、严管、重罚”

  9月初,从事IT行业的李宇想在苏州工业园区创办一家数据管理公司。他没有想到,手续竟然如此简单: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到园区服务中心的窗口就能“一次搞定”。这得益于8月份挂牌成立的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

  为改变审批周期长、盖章多、中介多、收费多、递交材料多等“一长四多”的状况,苏州工业园区将原来涉及近30个处室、80多人、16枚审批印章,精简为3个业务处室、16名审批人员、1枚审批专用章。审批局还承担一定的窗口管理职能,将辖区内各类窗口服务统一纳入管理,创建标准化的服务运行体系,实现对园区窗口全覆盖管理。

  “一个印章管审批”的“减法”,依托的是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流程的进一步优化和信息技术的支撑。苏州园区不断弱化行政审批,全面推行标准化、规范化审批,变“严进、宽管、轻罚”为“宽进、严管、重罚”。同时,构建起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多角度监管体系。通过完善信息化平台体系,推进线下权力运行和线上公开展示同步;通过构建失信惩戒的信用体系,试行重大失信行为法人和负责人“黑名单”制度;通过构建转移职能的政府购买体系,打造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监督的平台。

  “政府会主动砍掉阻碍企业发展的荆棘,在有序的环境中实现产业自由发展的目的。”江南嘉捷电梯总裁金志峰说,企业是这些改革举措最直接的受益者,“亲商理念”成就了政府与企业和谐共荣的局面。

  “良好的经济机构,特别是公共部门,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介绍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园区还在持续发力建设成行政体制改革的示范平台。

  产城融合先行先试

  产业和城市融合互动,在产业升级中实现城市内涵的不断丰富和延伸,是贯穿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一条主线

  杨知评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开发建设伊始,园区就确立了用世界眼光、参照国际坐标来布局:既是先进产业集聚区,又是现代化新城区。

  在苏州工业园区展示馆,记者看到这样两张间隔20年的图片:一张是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大规模建设前,由规划专家手绘的金鸡湖畔园区鸟瞰图;另一张则是今年同一个位置上拍摄的实景照片,两者高度吻合。一张规划图,管了20年。产业和城市融合互动,就是贯穿园区发展的其中一条主线,是“园区经验”的重要内涵。

  在发展初期,园区通过工业化快速发展带动城市化的推进;进而通过城市化、现代化来支撑高端要素的集聚和产业的优化升级,实现了产业与城市的良性互动、共生共融,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与城市现代化有机结合的新路。

  如今,展开园区的规划图,可以清晰地看到:278平方公里土地已被优化为金融商贸区、国际商务区、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功能板块,实现了生产与生活的合理布局。商业地标拔地而起、配套服务星罗棋布,聚集了超高的商业人气。金融、文化、外包、商贸、旅游等齐头并进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在产业升级中实现了城市内涵的不断丰富延伸。

  如今的苏州工业园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国务院批复同意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给了苏州工业园区更多先行先试的机会。“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让这片土地有机会站在新的起点,继续奔腾在开放创新的路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说。(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王 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