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评出外企百强 为沪上外向型经济发展主力

  • 发布时间:2015-12-16 21: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姜煜)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16日联合发布的“2014年度上海外资百强企业名单”表明,上海外资百强企业在全市外企中举足轻重、影响巨大,已成为沪上外向型经济发展主力,其合计进出口总额占全市外企五成以上,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占全市外企四成左右。

  此次上榜的外资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最低入围门槛为72.9亿元(人民币,下同)、纳税总额入围门槛为4.17亿元、进出口总额入围门槛为4.10亿美元,均比往年有所提高,上榜企业有上海大众、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惠普、沙伯基础(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等。

  2014年度上海外资百强企业数量仅占到全市外企总数的0.3%左右,但合计进出口总额占到全市外企进出口总额的56.1%左右;营业收入合计数和纳税总额合计数都占到全市外企的40%左右,从业人数也占到全市外企的24.2%。

  百强外企的行业分布与上海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相吻合。无论从企业数量,还是从营业收入、纳税总额、从业人数等绝对值来看,第三产业均超过第二产业,尤其是营业收入百强榜和纳税总额百强榜,第三产业的企业占比达70%,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合计数占比接近60%。

  在制造业中,百强外企主要分布于代表新兴产业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其他电子设备、通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医药、化学原料等先进制造业,这些外商投资企业不仅成为该行业外商投资企业的领头羊,而且成为上海该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在服务业中,百强外企主要分布于金融、商贸、咨询、计算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这些外企也基本都是该行业的佼佼者。

  从投资来源地看,百强企业有逾四分之三的投资来源于欧洲、美洲、亚洲等2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香港地区、日本、美国、新加坡、德国、瑞士、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