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收购沃尔沃到互联网汽车 吉利走出中国自主品牌造车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36: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杭州12月16日电(记者屈凌燕、魏董华)当互联网汽车还是个概念时,吉利已经在今年首先上市了世界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沃尔沃XC90。从5年前在行业质疑声中收购沃尔沃,到今天的世界500强汽车企业集团,吉利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崛起,走出了一条新路径。

  世界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沃尔沃XC90,拥有先进的人机交互技术,充分利用大数据,把汽车与人(驾驶员和行人)、汽车与汽车、汽车与交通设施进行连接。

  5年前吉利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100%股权,沃尔沃也因此成为唯一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界级豪华车品牌。然而,由于并购者和被并购者之间显而易见的巨大差距,“蛇吞象”的质疑一直存在。两者能否完成技术消化、产能转化、文化融合,实现吉利汽车制造转型升级,并最终复兴沃尔沃的全球业务?

  “这样的质疑确实存在了相当长时间,我们靠数据说话。”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近日沃尔沃发布的2014年财报来看,去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为46.59万辆,营业利润方面达到22.52亿瑞典克朗,约合2.72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7.4%。这是沃尔沃过去8年里的最好成绩,销量甚至超过了2007年的最高峰,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沃尔沃全球布局大幅提升,也打破了行业质疑。以前沃尔沃只有瑞典一个管理中心,现在北美、欧洲和亚太有三个管理中心,北美和亚太分别在美国和中国。以前沃尔沃只有欧洲出口,现在中国三家工厂已经投入运营,美国工厂即将开始建设。

  同时沃尔沃的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得到进一步的长足发展。沃尔沃和吉利共同开发了CMA和SPA两大架构平台,CMA对应60系列以下的紧凑级车,而新上市的XC90则是使用中大型的SPA可扩展平台架构。

  李书福介绍,其中SPA架构曾是沃尔沃的规划,预算100多亿美元,由于投入大风险高,福特一直搁置着,吉利并购后,经过董事会反复论证,最终毅然投入110亿美元。

  “海外并购和以往的引进外资相比,根本的区别就在于李书福的并购买到了知识产权,摆脱了发达国家在核心知识产权上的限制,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几十年一直以来最为困惑的难题。”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先海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以市场换技术进行了几十年,并未获得预期的效果,吉利走出了一条中国自主品牌造车的新路。

  李书福坦言,拥有核心知识产权是吉利并购沃尔沃谈判的基础,吉利的出发点就是要拥有沃尔沃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和使用权。从目前来看,吉利基本实现了并购沃尔沃的初衷。

  由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豪华轿车——S60Inscription5月份正式下线,两个月后在美国西海岸整车口岸登陆,正式和美国消费者见面。中国制造的豪华车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尚属首次。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拉尔斯·邓认为,沃尔沃汽车从中国出口美国证明了中国已经具备生产全球品质的卓越产品的能力,以及参与国际精工产品竞争、服务国际市场的实力。

  李书福透露,要求沃尔沃在技术上帮助提高吉利,沃尔沃的管理层一开始不理解这个战略安排,经过多次讨论,他们认识到,从技术研发层面的合作,利用吉利在零配件方面的优势,在降低成本方面也可以帮助沃尔沃。“现在我们配合比较好,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娴熟合作,共同进步。”李书福说。

  面对多重压力和激烈竞争,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并没有放缓前行的脚步。对于传统制造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难题,李书福认为转型升级要舍得推到重来,放弃已经拥有的东西。“为了适应先进的制造工艺和环保要求,我们把原来老的工厂几乎推到重来,每个工厂都要投资几十亿,上百亿。”

  “造汽车从全球来讲,大家都在拼搏奋斗。中国的汽车公司也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必须紧贴全球汽车技术发展的潮流。”李书福说,“总体跟随(全球汽车工业国际大方向)、局部超越(局部技术局部领域)、重点突破,合作联合,招贤纳士、后来居上、全面领先。这就是吉利的战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