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文明旅游行为还须“规矩”管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30: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题:不文明旅游行为还须“规矩”管

  新华社记者

  南国冬季的树下,15分钟,7名游客“折柳”;摆各种姿势拍照,脚下的草地却鞋印杂沓……这是近日记者在广西北海市园博园景区里看到的狼藉一片。

  “请勿入内拍照”的警示醒目地矗立在景区入口,记者问为何违规入草地,游客回答:“没有工作人员阻拦,就进来随便拍拍。”

  刚性的旅游“规矩”缺乏,加之景区“执纪”不严,纵容了很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在国内不少景区,尽管“禁止吸烟”标识明显,但烟雾缭绕的情况并不罕见。管还是不管,效果大不同。在三峡景区,明示的禁烟规定并不能阻止游客“边走边抽”。而香格里拉的普达措景区,在统一管理的吸烟区之外,有专人负责督查,情况就相对好得多。

  在一些旅游“规矩”严明的境外景点,则更是不同。“在泰国大皇宫抽烟,罚2000泰铢;在香港机场抽烟,罚500-2000元人民币;有的境外景点惩罚更严厉。”某旅行社出境游导游小文说:“国外一些酒店,如果在无烟房抽烟会罚款。国内哪个酒店可以做到?”

  业内人士说,旅游“规矩”不仅应体现在事中督促、事后处罚上,事前的预判规划也十分关键。

  去年4月,国家旅游局对全国5A景区的日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做出明确规定,其中,度假胜地厦门鼓浪屿每日上岛最大承载量为6.5万人次。为了景区的可持续发展,也为了进一步提高游客游玩的舒适和文明度,鼓浪屿对登岛人数、时段和地点做了改进。

  “新航线开通以后,游客可从东、西两向登岛,这极大地分流了游客的登陆地点,以前那种人挤人的现象彻底消失了。”作为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见证了鼓浪屿文明旅游的步伐。新航线的调整推动了客流分布的“均衡发展”,上岛游客都被均摊到各个时段和各个码头,不仅上岛人数得到了控制,而且时空上的分流也缓解了岛上的拥挤度。

  这种“规矩”常态化运行,让这座原本安详、文艺的小岛终于回归到它原本的状态。

  旅游“规矩”得以遵循,还有待更多的“创意”倡导。

  随地乱扔垃圾一直是部分游客在景区的“沉疴”,但近年来在湖南张家界的5A级景区天门山得到了有效治理。

  海拔1500多米的天门山以险峻闻名,每年接待游客150余万人,尤其是山顶惊险刺激的环山悬崖栈道,每天人流如织。这里,尽管隔一段距离都摆放有垃圾桶,但还是有不少游客将垃圾扔出护栏之外。

  这使得天门山维持着一份特殊的工种:“天门山蜘蛛侠”。攀岩“常客”朱芳幸就从事着这份工作:一根主绳、一根辅绳绑在腰间,然后在悬崖峭壁间清洁垃圾。

  这一极端的场景被景区管理者所捕捉。他们将“天门山蜘蛛侠”的故事通过微博、微信公号等宣传出去,以步步惊心的捡垃圾之旅,呼吁游客文明出行、避免随手扔垃圾。微信公众号“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在今年4月发出的《景区内的“蜘蛛侠”何时才能歇一歇》,得到许多微信账号的转发。

  清明小长假期间,天门山还举行“点赞”活动。在高2.5米,宽4.8米的点赞牌上,集中展示景区清洁工在悬崖外拾捡垃圾的各种照片,同时预设一块“我承诺、我点赞”的点赞区。

  “游客看到‘天门山蜘蛛侠’的宣传之后,确实注意了很多。”天门山景区宣传总监丁云娟说。

  违反旅游“规矩”的后果也将愈发严重。今年,修改后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将视情节及影响程度实行动态管理。

  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第一批罚单中,大闹亚航、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三起不文明事件的4个当事人“上榜”。其中一名游客不良记录保留期限达10年。(执笔记者:王子辰;参与记者:袁汝婷、潘强、刘殊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