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食责险:让食品安全添道保险

  • 发布时间:2015-12-16 01:29:4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到食品安全,每个人都无法回避。近年来,随着苏丹红、瘦肉精、毒奶粉、塑化剂、硼砂面条、地沟油、假羊肉等一系列负面事件的曝光,食品安全在全社会敲响了警钟。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诱人食品,面对餐饮店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消费者心中难免会想到食品安全问题。如今,我们的困惑已不再是“吃不饱”、“吃不好”,而是“吃得不健康”、“吃得不安全”。

  2015年,我市在食品和餐饮行业试点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下简称“食责险”),鼓励、引导食品餐饮企业参保,充分利用保险产品化解矛盾纠纷、降低风险的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据悉,截至12月8日,兰州已有73家企业相继参保,涵盖了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服务等众多行业。

  70余家企业率先“试水”食责险

  从计划酝酿到方案出台,再到试点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出周期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今年4月份,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食药监局、省保监局联合发文,制订食责险试点工作方案,之后省会兰州迅速行动,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以及餐饮企业进行广泛宣传。

  “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兰州市食责险承保面广,覆盖了8个县区。自从5月27日开单以来,参保范围与企业数量愈来愈广。”主承保方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兰州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廖宏介绍称,截至今年12月8日,兰州投保笔数达到了73笔,总保费收入达到了15.8万元,保障额度达到了3.4亿元。从参保企业的范围来看,热情较高的是餐饮企业,已参保55笔,保费收入11.9万元。不论是参保企业数量,还是所缴纳的保费,占比都较高。此外,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参保有16笔,食品流通企业参保有2笔。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安旗食品有限公司等本地食品生产龙头企业率先参保,马老六清真餐饮有限公司、狗不理餐饮公司、陇鑫大酒店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都已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此外,我市最大的食品工业园区九州主食厨房也正在进行积极对接。

  食品安全风险无法消除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出,最大的意义在于降低参保食品、餐饮企业的经营安全风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个别商家认为只要自己做好规范经营就好,并不需要购买该险种。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时候并非如此。

  “客观来说,食品、餐饮行业的安全风险只能降到最低,却永远无法实现‘零风险’。正因如此,购买食责险就显得意义重大。”安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生意外事件,对食品企业损害很大。一起意外、一个疏忽,对食品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错误。“三鹿”奶粉事件后,不仅该企业倒闭关停,整个国内的乳制品行业都受到了重挫。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可以提高抗风险能力,及时对消费者进行补偿和赔付。购买食责险后,将进一步督促食品企业更加提高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保障好消费者利益。

  低保费高保障广覆盖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出现到底有哪些积极意义?很多食品经营、餐饮商家并不完全了解。

  大地财产保险甘肃省分公司重客部经理杨帆解释说:“所谓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通俗地讲就是:如果一家企业投保了‘食责险’,有消费者食用了这家企业的食物引起中毒、食源性疾病,导致消费者人身损害或伤亡,那么消费者的看病费用保险公司会按条款向企业进行赔偿。赔偿限额根据企业投保需求确定,费率一般根据保障额度、营业规模、业务类型、场所数量等因素综合确定。”

  据悉,食责险的推出是为了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此,省市食药监部门与保险公司联合制定了低保费、高保障、广覆盖的“总纲”,充分发挥保险费率的杠杆调节作用,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为了确保食责险试点的顺利开展,提高群体伤亡事件赔付能力,我省组成了食责险共保体。即由大地财险做主保方,承担50%的保险责任,另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永安财险各自承担10%的保险责任,共同开展全省的食责险推广工作。同时,实行统一收费、统一理赔和统一宣传。

  “这意味着,想要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食品、餐饮企业,不论是在哪家保险公司投保,都缴纳相等的费用,享受同等的理赔服务。”廖宏表示。

  小微企业参与热情欠高

  12月14日,在西站经营一家川菜餐馆的老张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人在宣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听说不是国家强制的,他就不打算买了。老张说:“好像没啥用!我开店5年时间了,也没有顾客找上门,说是吃坏肚子让赔偿的。”记者了解到老张的观点并非个例。一些食品小超市、小商店的老板也认为“没有必要”。由于食责险不属于强制性保险,该产品的投保率不高,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推行存在诸多困难。

  12月9日,在市食药监局餐饮处组织的食责险推行座谈会上,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坚表示:“从试点范围来看,面还是很广的。然而从进展情况来看,除大型餐饮企业、食品生产企业略好一些外,其他环节没有同步跟进。特别是针对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环节,还需要保险企业根据学校、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在条款和收费方式上进行合理调整,同时需要加大对食责险的宣传推广力度。”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一些食品、餐饮小微企业对食责险的认识还不全面,风险意识淡漠。同时,我省推行的食责险是食品企业与保险公司之间自愿选择的商业行为,非强制险。少数商家认为购买食责险将增加经营成本,仍持观望态度。

  2-3年试点领域实现应保尽保

  按相关规定,凡在我省食品安全高风险行业和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都要开展食责险试点,各地优先在食品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企业开展。其中食品生产加工行业的重点是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酒类、饮料、保健食品企业。餐饮行业的重点是学生营养餐供给企业,学校、幼儿园食堂,农村聚餐提供者,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连锁企业,大中型餐饮企业特别是大型接待餐饮企业等。此外,各地州市还可选择当地特有的属于食品安全责任事故高发的领域进行试点。

  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是我省试点推行食责险的第一年,按计划将力争在2-3年时间内实现试点领域应保尽保。在推行食责险的试点工作中,将坚持“政策引导、政府推进、市场运作,多方共赢”的原则,食药监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的企业逐一进行引导。保险公司将从保险条款、承保标准、赔偿范围、费率设置等各方面进行完善,进一步加大对监管人员和企业的宣传力度,提高宣传的覆盖面。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参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逐步提高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参保率。

  省食药监管局局长高建邦表示,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有利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保险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用经济杠杆和多样化产品化解食品安全事件民事责任纠纷。有利于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可电话报案先索赔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出后,对参保企业和消费者有哪些直接“利好”呢?昨日,记者从大地财险公司了解到,对于在全市内参加食责险的企业,都将及时按条款进行赔偿。针对餐饮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及流通企业,每人每次事故赔偿最高限额可达30万元,其中医疗费用限额为5万元,仲裁和诉讼费用限额为1万元;对于工地、学校、幼儿园及职工单位食堂,每次事故赔偿限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对于农村聚餐、学校营养餐,每人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10万元,其中医疗费用限额为2万元,仲裁和诉讼费用限额为50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10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为300万元。

  “对消费者来说,如果是食用参保企业的食品引起的中毒、食源性疾病而导致的人身损害或伤亡,可在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寻求索赔。”廖宏介绍称,食责险的专线理赔报案电话是95590。消费者遇到以上情形,可保留好消费票据以及医院诊断证明和检验报告等资料,向保险公司报案,24小时内即可拿到赔偿金。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