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

  • 发布时间:2015-12-15 22: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庚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0年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提出业务发展由“规模扩张拉动”向“质量效益驱动”转变,实现“业务模式升级、市场结构优化、管理能力提升、优秀品牌形成、分工体系建立”的发展目标。5年来,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奋力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扩大业务规模,谋求市场和业务模式的多元化,践行互利共赢发展理念,业务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展。

  近5年,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企业努力应对国际市场的不利影响,业务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业务保持中高速增长

  来自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统计显示,2011年1月至今年10月,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累计新签合同额8111.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144.1亿美元,比上一个5年分别增长58.8%和101.6%;前4年年均增长率为8.5%和10.9%,今年前10月较上年同期增长18.3%和6.4%。总体看,业务增幅保持在中高速区间,由上一个5年的爆发式增长进入健康稳健增长期。

  来自ENR250排行榜的统计显示,中国入选企业数量从2011年的51家增至2015年的65家,业务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外派劳务企业年均派出51.3万人,目前,在外各类劳务人员突破100万人大关。

  新市场开发进展显著

  5年来,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巩固亚洲和非洲传统市场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新市场的开发力度。

  在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业务增幅均超过200%,其中拉美已成为中国第三大承包工程市场,今年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额120.4亿美元,同比增长35.2%。中东欧市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西欧、北美、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市场取得突破,对当地知名企业的收购、兼并使中国企业以更加国际化的身份,叩开了发达国家承包工程市场大门。

  外派劳务人员的结构逐步调整,向以医护、IT、海员、设计咨询等技术人才为代表的技能型、知识型领域转型;外派劳务市场由亚洲地区逐步扩大到拉美、大洋洲以及欧洲部分国家。

  模式创新成效明显

  在对外承包工程领域,各企业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积极开展新业务模式的探索:新业务领域不断增多,新能源项目(如风电、太阳能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和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全面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向着设计咨询、运营维护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积极开展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投资业务,大力发展综合开发类项目;BT、PPP/BOT模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以BOT/PPP模式推动的项目金额已占对外投标总额的4%;此外,企业以小额投资入股方式获取大型项目建设权已成为一种新的业务实践。

  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出现了企业进平台、平台进校园、校企合作等多种外派劳务资源培育和储备形式;出现了将“互联网+”应用于外派人员招聘、推进小额贷款一条龙服务、多元化经营等新的业务模式。

  社会责任意识提高

  5年来,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亚非传统市场深耕细作、大力推进属地化经营。调查显示,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在非洲雇佣外籍人员比例平均超过60%。企业从员工、业主、合作方、社区和环境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分享发展成果,赢得了东道国和国际社会的赞誉。

  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进一步健全培训体系和境外服务管理体系,提升一体化服务能力,加强对回国劳务人员的创业指导和再应聘服务,提升了外派劳务的社会效益。

  “走出去”综合载体功能凸显

  随着业务规模的大幅增长,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带动了更多原材料、机械设备的出口和人力资源的输出,也拉动了物流、电信、金融、航空、保险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成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综合载体和“先头部队”。“中国标准”得到更广泛的推广。目前,使用中国技术标准的EPC项目占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总数的19%,项目金额占合同总金额的22%。如蒙内铁路项目、埃塞高速公路等诸多大型交通、电力建设项目均开始采用中国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