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中小学厕所华丽大变身:从和式便池到洋式便器

  • 发布时间:2015-12-15 15:0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日媒《产经新闻》报道,日前,日本中小学校针对学校厕所环境,正在大力推进洋式化和“干式清扫”等改善厕所环境的措施。曾经脏乱臭的厕所如今也华丽大变身,成为了干净的代名词。以福冈市西区的市立壱岐南小学为例,日本学校对厕所进行改修,并教授学生清洗方法,以前的可怕厕所摇身一变,焕然一新。

  洋式化与干式清扫齐头并进

  “脏、臭、暗、可怕、坏”――日语拼写起来恰好是5K开头的这五个词,可以生动说明日本学校的厕所之景。西式马桶得以增加,从地板和墙壁都铺上了瓷砖;此外,打扫的方法也发生了改变,不用水洗的“干式”成为了主流。

  “要使劲拧拖布,然后仔细擦拭地板。”11月26日,在福冈市西区的市立壱岐南小学里,东八荣子教谕(29岁)在教授四年级的学生们打扫厕所的方法。

  东八荣子教谕称,“以前的厕所是老臭脏,并且黑蒙蒙地感觉很可怕。” 而现在,自夏天以来一直持续的工程却让厕所的墙壁和门焕然一新。此外,此前几乎所有的便器都是和式,而现在的女厕,除了一个和式便池,其余都改为了洋式。 地板上也都铺上了瓷砖。正在学习打扫技巧的女学生还开心地说道,“厕所变干净之后,我打扫起来都有干劲了。”

  实际上,厕所改造之后,打扫方式也变得截然不同。在改造之前,若要打扫厕所,首先要刷干净便器,其次还要清洗地板,此外还要在周末进行用水冲洗地板的“湿式清扫”。而改造后,却变成了不用洒水、只用拖布就可以打扫干净的“干式清扫”。宫野直哉教头说,“一开始我们还不清楚如果不洒水的话,会不会造成卫生条件的恶化,结果没想到拖布就是已经足够了。目前而言,干式清扫是最有效能抑制细菌繁殖的方法。”

  福冈市教委在2012年度将厕所的整治方针从“和式中心”转变为了“洋式中心”。而转变后的打扫方式也从“湿式”转变为了“干式”。整治的契机则是2010年末针对八千多中小学生为对象做的问卷调查。

  “在学校里不愿意大便而选择忍耐”的孩子占三成,“希望学校的便池从和式变成洋式”的孩子超过了六成。负责人还称,“学校是孩子每天度过大多数时间的场所。因此我们萌生了将学校厕所变得更卫生、更舒适的想法。”

  问卷调查还显示,越是高年级的女学生,就越想选择和式厕所。因此,负责人最终决定在女厕所里留下来一个和式便池,而其余都改造成洋式便池。

  目前,房龄为20年以上的校区厕所的改造工程还在进行中,预计在今年年末完成近2成的工程。

  一些相关卫浴公司还共同建立了“学校卫生间研究会”。研究会的河村浩事务局长说道,“这几年,全国在推进洋式化的同时也在推进着扫除的干性化。”

  根据该研究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实施湿式清扫的厕所地板,比实施干式清扫的地板多检测出了45倍之多的细菌。基于该结果,研究会也开始呼吁,要继续推进“扫除干式化”。

  与此同时,厕所内的备用品也发生了变化。厕所用拖鞋正在逐渐消失。河村浩事务局长说,最近只穿着室内鞋就可以进出厕所的学校,也大都是推广过干式扫除的学校。

  北九州 洋式厕所超过4成

  根据北九州市教委所述,市立的193所中小学校大多在地板上铺贴了地砖,并且还推广使用了干式清扫法。具体而言,小学中有5成,中学中有约4成的厕所都推进了洋式化。

  1998年起,北九州市就开始了洋式便器和完全男女别室化等厕所环境改善措施的推广。而2007年起,为了进一步推广干式清扫,市内学校还对地板进行了改修。

  2014年10月,在“几乎没人使用和式便池”和“洋式便池前总是会排起长队”的事实面前,学校做出了将厕所全部改造为洋式的决定。市教委的负责人还称,“今后将大规模对干式清扫和洋式便器进行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