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厕所革命”重在模式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23 05:46: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0日,“世界厕所日”的第二天,山东省旅游局在青岛市崂山区举办了一个“旅游厕所革命”的现场会,推广崂山风景区“厕所革命”的做法。

  星级酒店的标准、洁净温馨的环境、精细的设计、专业的管理……崂山风景区实施“革命”之后的厕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能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模式创新。

  资金缺乏、建设粗放、管理不善,这曾是很多景区乃至社会公共厕所普遍存在的问题。过去那种由政府出资建设并负责管理的模式,在实践中很难解决这些难题。崂山的“厕所革命”则是采用“PPP”模式,企业投资建设并管理,政府分期回购并实施监督。这种“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的模式,把这些难题都解决了。

  新模式让公共厕所首次实现了产业化。产业化讲求的是投资回报,是有生命力的模式。虽然政府回购会把建设资金返还,但管理费用如何回收?又怎样实现一定的利润?与崂山风景区合作的光大集团的做法是,在厕所内外做视频广告、外墙广告、物品零售、有偿私厕服务等市场化经营。要实现这样的经营,一个甚或几十个厕所,都难以奏效,但如果在全国形成数千个乃至数万个厕所网络,便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经营载体。正是基于这样的产业构想,光大集团才敢于投资。从这个角度讲,也只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才有可能走通这样的“厕所产业”路径。

  新模式可以使厕所建设和管理更加专业化。政府出资建设并管理的模式下,厕所可以建得很豪华,却难以做到专业化。而企业要经营成千上万个厕所、实现产业化,则必须研究专业化。事实也是如此,光大集团就提出了厕所建设的“五新元素”:新理念、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管理的“五化标准”:生态化、无味化、智能化、标准化、效能化。譬如,室内从采光、采暖、通风、照明等方面细化设计,做到舒适而温馨;厕水利用MBR膜处理系统将排水经过处理后回用冲厕,实现废水零排放、全回用;采用高效能的新风系统,使降温和通风效果显著等等。这种专业化的水准,让人耳目一新。

  新模式有利于营造全新的厕所文化。中国社会过去普遍存在着轻视厕所、鄙视厕所的文化。国内旅游厕所脏乱差,成为公共服务体系最薄弱环节,也与此有很大关系。而要实现产业化运营,厕所干净、无异味该是“标配”,更需要上档次、温馨,只有这样,各种经营活动才会展开,商家才愿意在这里投放广告。基于这样的逻辑,投资者会不遗余力地打造全新的厕所文化,以让其“厕所产业”形成正循环。

  崂山“厕所革命”具有较强的推广意义。今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启动为期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并把“吃、厕、住、行、游、购、娱”列为新的旅游七要素,首次把“厕所”列为旅游要素的重要单元体,足见对“厕所革命”的重视。但要把“厕所革命”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有更多像崂山这样符合市场规律的模式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