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公路港,畅通智慧物流

  • 发布时间:2015-12-15 15:03: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倩 通讯员 王飞

  在乌镇,无论是在小餐馆吃上一碗牛肉面,还是买一块特色的蓝印花布留作纪念,每一笔消费都可以通过手机支付来实现。通过近10年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和消费领域的结合,正在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态势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那么,接下去的10年,乃至20年,中国互联网的方向在哪里?从实业起家,并一直致力于实业的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在消费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势头下,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已悄然来临,互联网创业的根本还是在实业,在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传统产业。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馆的第H34号传化展区,正中间的透明屏幕上滚动起一连串蓝色的数码,不到10秒钟,蓝图跃然纸上。蓝色数据汇聚成了一张中国地图,并将地图上的城市连线成网,一组组公路物流数据实时跳动。

  这就是传化物流全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数据中心的实时公路物流数据。工作人员讲解道,传化正在为中国450万公里的公路网搭建一整套运营系统。通过这套系统,传化每年运转2100亿元的物流费用,货物价值总额达到5.2万亿元。

  “和大家理解的互联网企业不同,我们做的是‘产业互联网’。”徐冠巨坚信,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弱,关键在于作为经济脊梁的制造业强弱,而制造业的竞争力高低,与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密不可分。

  徐冠巨的这一认识,十分契合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意见》要求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

  传化在全国布局实体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同时,一套基于互联网技术而实现的信息化网络系统也日趋完善,形成覆盖上至货主企业、中间物流公司,下至收货方的全链条、全场景的互联网产品,货主、物流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发布货运需求信息、调度承运车辆。

  互联网时代,创新无止境。传化物流通过“互联网+物流”“物流+金融”嫁接,开发出一系列小贷、保理、保险、供应链金融服务,构建出整个“智慧物流”的网络体系。至此,物流产业中的运费担保、财务结算,甚至吃、住、行、购、娱,货车的停靠、维修、加油等一系列需求,都能在传化物流的平台下完成。

  当然,这些互联网产品背后形成支撑的,是传化的大数据云平台。这个共享信息平台相当于“物流大脑”,为物流信息共享、资源配置、支付金融提供信息系统驱动,实现全网范围的采购、调度、监控。

  展台工作人员打开一个名为“风豹”的后台系统,杭州地图上各种不同类型的货车正在移动,将手指点住某一辆车,车主信息以及车上装了什么货物、将去向哪里等信息便一目了然。“这是我们‘易货嘀’的调度系统,可以实现货源监控、车辆调度和实施轨迹、货源、订单跟踪管理等一系列功能。通过它,可以保障同城范围内打‘货的’,3分钟响应,10分钟成交。”

  从城市区域共享平台实体公路港网络,到共享信息系统(包括管理、业务与支付/金融信息系统),再到互联网产品、金融产品,传化用“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初步构建起了中国公路物流的O2O生态圈。

  在传化物流的这个系统里,每年有700万条货运信息被发布,有3600万车次、1800万人次和3.6亿吨的货物流动,可以降低空载率4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00万吨。同时,通过这个系统,把物流、信息化和互联网、金融等现代化工具和手段更好地运用到制造业当中去,让制造业不再单枪匹马地在世界市场里厮杀,可以为工商企业降低物流成本40%以上,服务于制造业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其加快转型升级。

  面对这些成果,徐冠巨觉得万里长征才迈出第一步,要将这件事进一步做大、快一点做成,关键点就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物流是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大行业,也是一个复合的大系统,‘连接’是它的本质特征,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连接’与‘共享’成为时代主流,我们更需要大协同、大合作。”徐冠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