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做物流互联网+先行者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庞大的市场空间,传化物流的竞争者不在少数。据悉,目前全国车货匹配APP总数已超过200家。上半年,包括在货车帮、运满满、罗计等10家公司都拿到了不菲的融资,货运O2O的“百团大战”已然开打。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不同于小规模的在线匹配APP,基于公路港的易配货平台能提供一系列相关服务,包括优质的餐饮和住宿资源。相较其他车货匹配APP,搭建于传化物流港和园区通云数据之上的易配货平台在车货匹配市场上有着明显的优势。

  “易配货+易货嘀+运宝网将组成国内最完善的车货信息匹配生态。”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不同于市场其他纯线上公路社交APP平台,公司开发的三大平台依托于传化物流公路港强大的线下资源体系,同时实现了长途货运、城市“最后一公里”及专业企业间需求三个层次的全覆盖,将大大加强公司车货信息匹配生态的客户黏性和长期竞争力,有望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陈绪平介绍,对于纯线上APP而言,要想找到货车司机或者货源,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可能一个司机需要数百元。而传化易配货的优势在于,所有线下办卡的会员95%均预装了其APP。以杭州公路港为例,每天有新增及续卡用户200人。线下100元的会员费,还包含了公路港商圈里众多优惠,例如加油等。

  “就像之前的百团大战一样,未来两到三年,在线匹配APP也会死很多。”物流业内人士指出,车货匹配APP只是一个信息终端,是车货匹配的外在表现形式,背后支撑它的是线下的资源整合和服务能力,而不是APP开发技术。“我们不否认必须重视APP端的人性化设计,为客户带来好的体验。但应该认识到,物流是一项多个复杂环节构成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款APP就能解决问题的。”

  对于竞争者,传化物流也保持很开放的心态。徐冠巨介绍,传化物流是全部开放性的平台,平台中形成信息中心、车源中心、司机服务中心、仓储中心,并形成相应的服务配套,这个中心需要众多第三方的参与,无论是物流企业还是在线车货匹配APP,只要满足接入条件,都可以接入传化的平台。

  徐冠巨将上述理念定义为“共创共赢共享”,他说:“在传化的平台上面,将形成大大小小的创客。一个司机也是创客,物流中介代理是创客,线上的人货匹配APP互联网是创客,互联网金融也是创客。”

  “互联网思维应该是什么?就是信息化,用互联网提高生产水平。”徐冠巨对互联网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不同于消费互联网,传化物流做的是产业互联网,服务人、服务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在互联网+物流领域,传化物流希望做一个先行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