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物流业十余年持续“快奔” 业界共谋“互联网+”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9-10 21: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杜燕)2000年以来,中国全社会物流总规模平均每年增长超过20%,今年1至7月增速仍保持30%以上,且目前中国物流业总收入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不过,业界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物流业不能一味求快,当务之急是解决发展水平低的问题,因为“与别人差了近30年”。

  由北京商报社、北商研究院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支持的“互联网+物流新格局”论坛今天在京举办。来自物流企业、电商平台、实体零售等产业链高层以及主管行业协会共聚一堂,首次探讨“互联网+”时代物流业新空间、新格局。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物流发展的方向在哪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这些年中国物流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快。其中,规模扩张速度快,全社会物流总规模从十几年前的90多万亿增至2014年的214万亿;从2000年以来,按现价计算,社会物流的总规模平均每年增长超20%。虽然近两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放缓有所放缓,尤其传统物流业增速放缓,但新型的物流,如快递、电商物流增速仍然很快,今年1至7月增速仍在30%以上。此外,中国物流总收入在去年达到7.1万亿元,平均每年增10%以上。

  不过,蔡进指出,中国物流业效率低、成本高,说明中国物流产业也存在改善空间。“去年,中国物流成本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6%,而欧美国家这一比例仅在8%左右,印度为13%。”

  他认为,中国物流业基础设施应用水平低,且企业价值创造的能力偏低。此外,中国物流业管理水平偏低。“中国处在经济转型阶段,物流管理水平从实物配送向一体化物流方式转变,相当于欧美等国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水平,与别人差了将近30年”。

  因此,蔡进认为,当务之急,中国要解决物流水平低的问题,而不是一味求快。

  在“互联网+”时代,问题是否更容易解决?蔡进指出,互联网推动跨境融合,但不能简单地把融合发展理解为互联网与物流的融合,而是要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实现物流业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这不是叠加发展,更不是行业间博弈,“互联网+”物流的新格局必定是包容、开放、共享的。

  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卞农用数字显示了中国物流业的低效率低:中国有超过1000万家大小不等的物流企业,而行业内50万亿元的产值只能实现60亿元的利润。

  他认为,物流是经济要素流通的重要载体,传统物流无论在管理手段和信息共享上都相对滞后,导致物流成本、质量乃至效率底下。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商的迅速发展拓展了现代物流的发展空间,反过来物流企业也亟需跟上电商发展的步伐,不断提高对电商平台的支撑能力,与平台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发展态势相匹配。

  中国物流业高速发展之下,不仅诞生了一批物流领域的明星公司,更催生了与物流相关的新商业模式。韵达华北区总经理助理何小蓉表示,快递业经过20多年发展,从民企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今后该企业的发展模式仍以快递为核心,发展仓配、智能快递柜等衍生服务业务,与同行业企业实现共生、共赢。

  第五大道联合创始人COO孙多菲表示,物流的竞争不但是速度,还有细分的体验和其他服务。她认为,目前尚无专门针对奢侈品的物流分层服务,今后将转型做时尚管家,并在城市设物流点,上门给顾客讲解使用、搭配的方法,且要保证服务时间以及安全。

  优速物流北京区总经理黄光强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物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低价竞争管理混乱等现象存在。因此,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完善物流园区的统筹。

  今天,苏宁云商北京苏宁物流总经理徐伟、药去哪联合创始人聂方宁、收货宝CTO尹卓、人人快递市场总监殷小五和如风达副总经理贾加,还就物流如何形成共享经济、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引领物流业升级创新、如何在产业链上挖掘合作共赢的新空间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