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扶贫办:2020年贫困人口若不能全部脱贫低保兜底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4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他表示,这次脱贫攻坚战和以往相比,在背景和要求方面都有所不同。他还表示,这一次7000多万贫困人口,要做到全部如期脱贫,不留锅底,最后如果通过扶贫的措施不能全部脱贫,也要通过低保的措施兜底。

  刘永富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改革开放以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从1994年到2000年实行了“八七扶贫攻坚计划”,2001年到2010年实施了第一个农村扶贫开发十年纲要,现在正在实施从2011年到2020年第二个农村扶贫开发十年纲要。这次脱贫攻坚战和以往确实有一些不同。首先它的背景不同,脱贫攻坚要服务服从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以前没有提出这个目标,当然也提出了其他的目标。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如果几千万贫困人口的问题不解决,几百个贫困县的问题不解决,就不能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首先是这个大的背景不同。

  第二个不同是要求不同。“八七扶贫攻坚”的时候,要用八年时间解决7000万人的贫困问题,当时没有完全脱贫,剩了3000多万。后来第一个十年纲要,提高了标准以后是9400万贫困人口,最后剩了2600万。这一次7000多万贫困人口,要做到全部如期脱贫,不留锅底,最后如果通过扶贫的措施不能全部脱贫,也要通过低保的措施兜底。主要是时间节点、要求不同,根本目的还是一致的,要让所有的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