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财公司“灰幕”大起底

  • 发布时间:2015-12-15 01:32:2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来,理财公司数量及融资规模空前攀升,而兑付危机、倒闭、卷款跑路等现象也随之滚滚袭来。记者走访多地调查发现,第三方理财公司除经受“同业抢客户”的竞争、回报难达预期等风险外,更是陷入一种隐蔽灰色的生态链中。“同一伙人分成三方,一方创办理财公司,一方去创设项目,另外一方成立担保公司,在投资人根本不知情的情况下,以‘自融自投自担保’的模式将资金卷入自己口袋。”一位理财公司负责人透露。

  高收益揽客

  “估计在中心城市各种类型的理财机构就有上千家。”华中地区一家理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华中地区某城市的一条约1000米的街面,该街道两侧分布着不同理财公司的门店14家,还不包括布点在该范围内写字楼和街巷深处的理财机构。

  记者走进一家自称注册地在上海的理财公司门店,其工作人员强调公司主要股东为某国际知名数据集团和香港某上市公司。根据本金和投资期限不同,记者发现,其投资预计年化收益最低为6.3%,最高达14%。另外,该公司还提供线下贷款,贷款额度在1万至60万不等。

  记者统计发现,这14家门店预计最高年化收益高达16.8%,投资期限为2年,投资金额为5万以上。

  上述华中地区理财公司负责人此前从事房地产行业,于2014年成立了理财公司,目前开设有两家门店,其融资金额近亿元。“银行放贷缩紧,企业融资需求多,去掉很多中间环节后,项目方和借款方的回报能到30%左右。除去运营成本开销、返给客户的12%—13%利息,大一点的理财公司净利润估计能达到12%—13%。”该老总介绍自己进入理财行业的原因。

  项目、基金均可造假

  记者在以投资者身份探访时,一家理财公司投资总监刘宇(化名)向记者推荐了其主打产品“××1号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投资标的为一家新三板排队上市企业,投资者可选择固定收益、固定+浮动收益、纯浮动收益三类方式进行投资,“前两类公司兜底保证本金和固定收益的部分,后一种则是完全根据回报进行分配,年预计收益不低于25%。”

  东北地区一位理财公司老总王宁(化名)透露,这是目前理财公司中较火的股权类私募基金模式,但整个流程中客户其实只是参与到出资和回收收益,以该项目为噱头打造的产品到底卖出多少,有多少人投,最终有没有投向该项目,投资人根本不知道。

  而在行业内,另一类更极端的情况是,理财公司有关该项目、基金的所有文件均可以造假。“理财公司注册并不难,是中介服务性质,拿产品做个壳子,捏造一个虚假的项目标的或虚假基金牌照,再设立投资规则,到时候付给投资人利息就可以了。”王宁表示。

  “同一伙人分成三方,一方创办理财公司,一方去创设项目,另外一方成立担保公司,在投资人根本不知情的情况下,以‘自融自投自担保’的模式将资金卷入自己口袋。”华中地区另一家理财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国内出现跑路情况的理财公司多是这种灰色交易模式。

  新钱填旧坑

  即使是正规运作的理财公司,也正在被自身行业内向投资者承诺高收益、稳定回报的普遍经营模式所“拖累”。

  “客户要高收益还不允许理财公司出现风险,一旦有些风吹草动,就恐慌性地去挤兑本金。”上述华中地区理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年底理财公司“跑路”、“兑付困难”的出现,其公司客户提前兑付的比率达到3%—4%。

  事实上,国内理财公司正陷入“客户不承担风险”的经营怪圈。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遭遇投资标的亏损或者收益分配未到账的情况下,理财公司会选择启动储备金来保证客户的收益权,而不是告诉客户其所投的项目出现问题。

  这种经营逻辑下,一旦投资项目多次亏损或者款项出现长期拖延后,理财公司被动陷入“吸收新钱填旧坑”的危险局面。

  “理财公司不能向客户承诺收益,不能为产品进行担保,因为第三方中介没有这种能力。”著名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长江商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