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客”花开在军校

  • 发布时间:2015-12-15 01:31: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装甲兵工程学院为期10天的第十三届“创新杯”科技文化节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最大亮点是,作为中国军校首家接轨国际的创客空间——“创客堂”在该院挂牌落户。他们将通过打造自主开放、集成化、跨学科的“创客”教育基地,培育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突出的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

  能力互补的“合伙人”

  “我擅长软件设计。”“我主攻视频录制与制作。”“我提供创意构想。”……在该院创客交流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着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创意与技术的搭配,自由组建的工院“合伙人”在创客堂签下了一份份合作契约。

  “创客堂的建立,解决了我们能力‘偏科’的问题,起到了资源互补,查漏补缺的效果。”学员杨柱虽然擅长程序设计,但参加全国机器人设计大赛时面对复杂的电路板结构,他却感到无从下手,在创客堂的推动下,他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设计工作稳步推进。

  “通过寻找合伙人的过程,学员不仅可以取长补短,而且能够有效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该院政委祁亚虎如是说。

  该院依托“创客堂”,设置工作区、交流互动区和实践区三个部分,让学员在交流互动中分享创意,自主开展实践操作。组建了一支由8个专业系,20余名专业“顶尖高手”组成的师资队伍,让学员们熟悉科创的基本流程和一般规律,点燃科技创新的“引信”。

  创意孵化的“梦工厂”

  智能督导电路、多功能摇臂、便携小木凳……创客们三五成群熟练操作各式工具制作着自己的小发明;精密仪器操作室里陈列着学员用3D打印机制作的作品;电烙铁、小型车床、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从电工基础工具到大型加工设备,创客空间一应俱全,俨然成了一个小型加工车间。

  “创客堂集中了全院的优势资源,发明创造更为便利了。”该院科技创新俱乐部骨干李晓泽说。

  创客空间还设立创客教育、创意分享、创客资料、工程实践四位一体的创客“流水线”,让学员对创客理念实现从无到有,由粗到细的学习与理解。不仅仅是提供创客创造过程中需要的材料,还与北京创客空间共建设立了创客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创客来院传经送宝,传播最新的国际创客理念,拓展学员从事创新活动的思维空间。

  登上国际创客舞台

  “野战‘活点’沙盘应用卷曲膜的制作和信息交互,真正实现了不同于平常二维电子地图和三维实体沙盘的多软件、多硬件融合式多维沙盘……”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上,该院学员彭斯敢生动介绍着自己的作品,该作品最终以全国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的成绩成功晋级国际赛场。

  “创新能力是未来军人的核心能力,唯有创新才能掌握未来战场主动权。”该院院长徐航如是说。

  该院以创客空间为基地,学员科技文化节为牵引,以国内外高水平竞赛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成效显著。自年初至今,他们举办毕业季学员科技作品展览、学员专项科技竞赛等活动47场次,吸引6000余人次学员踊跃参与。学员完成科技创新作品200余件,获国家级奖励57项、省部级奖励16项,10余项学员专利进入撰写及申请程序,创客创新成果可谓硕果盈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