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百团大战”刮起“创新风”

  • 发布时间:2015-12-15 01:31: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在日前落幕的2015台湾彰化国际青少年发明竞赛上,首次参赛的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3个项目获得金奖、4个项目获得银奖。

  作为一所高职院校,能在与国际高校的较量中脱颖而出,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益南看来,绝非偶然。他说:“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种子,通过开展各类社团活动,组织参加创业创新大赛,创建平台提供资金、场地支持,为他们的创新创业‘保驾护航’,那么风雨过后,种子终将发芽。”

  社团活动培养创新思维

  “近年来,学院在专业课程之外,还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苏益南告诉记者,“我们鼓励学生在校期间都要参加一个社团,担任一任干部,组织一项活动,培养一个特长。”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金昱介绍,目前学校有模型社、机器人创意社等100多个社团组织,每当学校举行迎新或者社团活动的时候,所有的社团成员集中亮相,可谓是“百团大战”。每个社团都配备有辅导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创新类大赛,在校内刮起一股“创新风”。

  陈建辉是学院的体育老师,也是模型社的辅导老师,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社团成员研发组装的“太阳能车”,获得了2015台湾彰化国际青少年发明竞赛的金奖。参与研发的学生蒋政涛回忆说,太阳能车前面两个轮子后面一个,这样可以更合理的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一般车只能先充满电,再通过电瓶给电机供电,而太阳能电池板可同步给电机供电,而且充电特别快,夏天4个小时就能充满。可作单位内部代步车、器材运输车、野外移动电源等使用。

  此外,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学院还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在创新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我们会给予相应的学分作为奖励,用于选修课学分的抵扣,在不影响必修课学时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去做一些创新项目。”金昱说。

  创业人才校中“孵化”

  2013年开始,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满足学生创业需求规划了大学生创业园,现有3个功能区,A区是位于学校东吴校区沿街店面,为实体店铺创业与实践辅导区;B区是位于食堂三楼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石湖创业长廊,为网络创业及管理服务咨询区;C区是位于学校招聘大厅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基地,为学生创业培训及沙龙区。3个区域注重条件建设,强化服务功能,为学生搭建创业实践平台。在大学生创业园基地里,目前已经成功孵化了30余个创业项目(团队)。据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工作处处长王震介绍,学院不仅专门设定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50万元、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资金10万元等扶持资金,还联合苏州市创业指导中心、吴中经济开发区人社局、越溪街道、国际教育园管理办公室积极为学生创业提供有效地服务,简化学生注册流程,为学生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并配备创业咨询师帮助学生成功创业。同时,学院为健全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入驻制度,引进本校和校外创业导师,辅导与帮助学生解决创业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少创新创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学院先后获得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1项,苏州市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优秀组织奖、鼓励奖3项,苏州市创新梦立方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奖4项、优秀组织奖1项,苏州市青年公益领袖计划优秀项目奖5项、优秀组织奖2项,70余个项目被省教育厅确立为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