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宣城两大实招推动外贸扭负转正

  • 发布时间:2015-12-14 22:31:0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外贸形势非常严峻,稳增长压力空前巨大的情况下,安徽省宣城市严格落实支持政策,大力实施外贸调转促政策,优化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在外贸工作中出实招、硬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多措并举推动外贸业务稳步增长。今年1~11月份,宣城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6.3亿美元,同比增长6.7%,一举实现进出口扭负转正。

  实招一:优化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

  “行动要快、方向要准、力度要大、工作要实”!为奋力打好年度外贸攻坚战,宣城市在原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于10月28日印发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外贸发展的通知》,设置了年内专项进出口回转奖励、进出口增量部分物流补助和本地报关奖励,要求增加年内外贸进出口引导资金,据实、及时拨付到企业,放大激励效应。目前宣州区、绩溪县、旌德县等地已相继出台配套政策。

  为优化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宣城市还积极搭建平台,努力推动三条快捷通关通道,为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提供了方便。

  打通进出境“西向”通道:宣城海关积极探索与芜湖海关合作通关模式,在关区内率先实现公路转水路运输的进出口货物一体化通关,引导宣城市企业经由芜湖港进出口。宣城市企业在宣城海关报关后,其出口货物可直接送往芜湖港,进口货物也可直接从芜湖港提取,需要查验的进出口货物可选择在芜湖海关或者宣城海关查验,双方执法监管结果互认。

  开辟进出境“东进”通道:今年6月,中外运公司在广德县设立全省首家县域的进出口报关点获批,负责广德县周边企业经由广德县到沿海口岸出口货物的远程报关,实现企业不到海关即可办理海关通关手续。

  推进进出境“北上”通道建设:宣城海关与马鞍山海关合作,积极探索利用天顺港进口货物滞留集装箱(空箱)承运宣城市企业出口货物一体化通关模式,缓解本地出口集装箱空箱资源紧张,降低运输成本。

  实招二:精准施策做好企业服务

  目前,宣城市正大力推进“进出口回转项目清单、出口供货潜力企业清单、重点帮扶企业清单、进出口企业孵化清单、进出口降幅较大企业清单”5类清单的落实,围绕“5个量”做好进出口工作:对回转企业,千方百计抓实变量;对重点孵化企业、挖潜增效企业,千方百计扩大增量;对生产稳定且量大的企业,千方百计稳定产量;对有实绩的企业,千方百计保障存量;对实绩下降的企业,千方百计控制减量。

  与此同时,宣城市还加大对重点进出口企业的监测、服务和帮扶力度。10月30日,宣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正式确定建立市领导帮扶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外贸“双百工程”实施,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措施,确保重点帮扶企业快速发展。年进出口300万美元以上以及降幅较大的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出口供货潜力企业以及进出口回转企业均被列入了帮扶对象,重点关注企业生产经营、进出口运行、市场订单变化等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为帮助企业拓展业务,宣城市商务局与多家外贸服务公司深入对接,在市本级和重点县市共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先期合作开展酿造企业的原材料和畜禽企业的饲料进口业务,弥补进口短板。此外,宣城市市政府还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安徽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政担合作新模式,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应保尽保,使出口企业参保实现全覆盖,有效降低了企业贸易风险。

  针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宣城市还大力推广“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有效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的担保增信作用,遴选141家中小外贸企业和5家台商投资企业,与相关担保单位和金融机构对接。目前,已为10余户企业落实专项贷款2000余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