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海关全力支持浙江外贸“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2-14 22: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勤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促进浙江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近期,杭州海关出台了9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积极促进浙江外贸稳定增长。

  杭州海关此次出台的22项措施包括落实简政放权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进通关监管服务、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加大税收服务力度、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做好海关统计和打私工作等,涉及海关工作的各个领域。

  通关与服务是目前广大外贸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此次海关推出的22项措施中,以此为关键词的措施就有15条,占总措施的七成。比如,在推进大通关方面,海关提出将大力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完成“杭州海关大通关平台”的升级改造,规范和发展关区内一体化通关业务;深度挖掘港口功能,促成港口物流与内陆物流良性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细化具体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国家口岸办和浙江省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和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在改进通关监管服务方面,海关表示将着力推进监管创新,优化查验作业模式,深化“双随机”的实际应用,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政策,争取使企业使用18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进出口报关业务。

  措施虽然只有22条,但条条都立足于浙江区域经济发展实际,认真研究了目前浙江外贸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倾听了各界特别是外贸企业的呼声。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成本及资金压力问题,杭州海关表示将采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如: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对国家收费减免政策和海关总署已明令取消的收费,一律予以取消,不延期收费,不变相收费;推动降低转关运输车辆运营成本,对于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境内公路承运海关监管货物运输企业,可根据企业自愿原则,以行业协会担保或银行担保等形式替代原有现金担保,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立足经济新常态、立足省情”是此次杭州海关出台支持和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举措的一个鲜明特点。比如,为配合经济新常态要求,海关“量体裁衣”,出台了一系列计划:全力支持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实行“365天×24小时”通关服务,配合地方政府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发展;加快推动海宁皮革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落地,积极支持海宁地方政府建立健全市场采购商品认定体系;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杭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的工作;关注嘉兴综合保税区的建设进度,协助地方政府适时组织验收;指导舟山港综保区起步运行,支持舟山群岛新区保税燃油供应中心建设,配合地方政府开展舟山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研究等。

  此外,根据22项措施,近期杭州海关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服务企业大行动”,指导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工单核销试点和单耗自核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以中欧AEO互认为契机,加大企业规范化培育力度,使关区更多企业享受到AEO互认政策便利;加大海关统计监测预警力度,全力打击走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进一步规范进出口秩序。

  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依法行政,支持、促进浙江省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是海关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将在工作中不断完善、细化这个方案,务求将其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