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发展理念谱写浙江商务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5-12-14 22: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浙江省商务厅厅长 周日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商务厅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培育发展新优势,构筑发展新格局,积聚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扩大发展新成果。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十三五”时期浙江商务发展。

  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优势

  浙江商务工作重点是制度创新。外贸体制创新重点是重构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新动力和新空间,发展服务贸易,加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外资体制创新的重点是实行负面清单。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全面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经体制创新重点是完善培育跨国公司的体制机制,培育一批民营跨国公司,提升要素双向流通的便利化程度。内贸体制创新重点是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在商业网点管理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协调发展构筑发展新格局

  浙江商务重点要实现五个协调:一是内外贸协调发展,打通内外贸协调发展的通道,提高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二是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出口在浙江省外贸出口中的比重。三是“走出去”与“引进来”协调发展,加大招引外资力度,推动境外投资。四是线上与线下协调发展。五是进口与出口协调发展,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顺应企业制造升级需求,鼓励先进技术、关键设备进口;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

  绿色发展积聚发展新动能

  绿色发展的目标是大力发展“绿色商务”,即绿色消费、绿色出口、绿色国际投资。绿色消费是倡导合理消费、节制消费、健康消费,鼓励环保产品、新能源产品等绿色环保消费,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绿色出口是提升出口中的绿色含量。绿色国际投资是要扩大技术和服务领域的国际投资。节约化、集约化和可持续化发展是“绿色商务”的主要特征,服务是“绿色商务”的主要动力。

  开放发展拓展发展新空间

  开放发展是“十三五”期间商务发展的重点。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设立省级丝路基金,推动浙江省经济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加快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以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培育若干个国际市场份额较大、有影响力的产业和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以跨境经济合作区为平台,深化浙江省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海外投资合作平台。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力。服务贸易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

  共享发展扩大发展新成果

  共享发展的目标是将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建设的成果惠及百姓。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扩大医疗等服务业开放,不断丰富消费供给,使开放成果惠及百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增加农民收入,让村民享受到城市居民的消费环境和服务。加快发展大众餐饮等生活服务业,有效保障市场供应,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将流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