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杭州海关出台22项措施支持浙江外贸“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2-08 2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杭州海关8日通报,近期,杭州海关出台了22条具体措施,支持浙江外贸“稳增长”。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取消、下放、简化一些审批流程,实施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并对跨境电商提供支持等。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形势严峻,8日,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2.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

  而此前杭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的情况下,浙江正实现着正增长。今年1至10月,浙江省实现出口总值14066.3亿元,增长1.5%,出口增速较前三季度增长0.3个百分点。前10个月,浙江省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12.3%,较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外贸出口贡献不断增大。

  为促进浙江外贸的“稳增长”,今年以来,杭州海关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支持外贸。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积极参与浙江省“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扎实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上网各项工作;及时取消进境货物直接退运核准等19项行政审批,下放减免税审批等19项事权,简化暂时进出境货物核准审批等14项内部作业流程;在全关43个业务现场统一设置专门窗口,实施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

  同时,规范海关行政性收费,停收进口付汇单、出口报关单退税联打印费等7项收费,今年前7月累计为企业减负近1500万元;优化查验机制,提高集装箱机检比重,前7月累计为进出口企业降低通关成本1900万元。

  在杭州海关提出的辅酶Q10出口退税率由9%提高至13%的建议,被采纳后,有力地促进了浙江医药产业发展。前7月,浙江医药企业出口辅酶Q10达1.85亿元,国际市场份额已提高到90%以上。

  为了更进一步支持浙江外贸,近日,杭州海关出台了22项措施,包括落实简政放权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进通关监管服务、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加大税收服务力度、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做好海关统计和打私工作等。

  通关与服务,是许多外贸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海关提出,将大力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完成“杭州海关大通关平台”的升级改造,规范和发展关区内一体化通关业务;深度挖掘港口功能,促成港口物流与内陆物流良性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细化具体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和推进“单一窗口”建设。

  在改进通关监管服务方面,海关表示,将着力推进监管创新,优化查验作业模式,深化“双随机”的实际应用,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政策,争取实现企业可以使用18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进出口报关业务。

  同时,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成本及资金压力问题,杭州海关表示,将采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如: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对国家收费减免政策和总署已明令取消的收费,一律予以取消,不延期收费、不变相收费;推动降低转关运输车辆运营成本,对于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境内公路承运海关监管货物运输企业,可根据企业自愿原则,以行业协会担保或银行担保等形式替代原有现金担保,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杭州海关正式启动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试点。此次,为配合经济新常态要求,杭州海关还“量体裁衣”出台了一系列计划:全力支持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实行“365天×24小时”通关服务,加快推动海宁皮革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落地,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关注嘉兴综合保税区的建设进度,指导舟山港综保区起步运行。

  据了解,根据这22项措施,近期,杭州海关将在浙江省范围内开展“服务企业大行动”,指导相关行业和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工单核销试点,单耗自核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以中欧AEO互认为契机,使关区更多企业享受到AEO互认政策便利。同时,还将加大海关统计监测预警力度,全力打击走私,进一步规范进出口秩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