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表课堂,想告诉你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2-14 06:34:4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要去参加积家制表课堂时,我心里是忐忑的:无论你对手表的外观、功能设计有多了解,机芯始终是最难的那一道关,一不小心就会上演“嘴上侃侃而谈,手中零件乱飞”的壮观景象。借着今年最受好评的地球物理天文台系列的上市,通过课堂体验展示机芯技术,这是积家很好的机会。

  用13个零件体验装机芯

  当然了,全新机芯是不会随便拿来给我们“糟蹋”的。课堂上的拆卸的机芯是大型日期翻转腕表使用的875机芯(已停产),手动上链,双发条动力输出可保证连续走8天不停。在拿到这个方形机芯时,我特意感受了一下上链的手感,只是看着那些零件,心里略有发怵。“我们为什么要坐得那么低?桌子有我们胸口高了。因为制表师要久坐,坐太高容易损伤脊椎。”指导我们拆机芯的是个德国人,讲解细致到每个工具该怎么拿捏,“旋转螺丝的时候要用左手,一只手指按在工具上方,用其他2只手指逆时针旋松螺丝,所有动作都要轻重适宜。”然后他用镊子嵌一个小螺丝作为示范,一用力,螺丝就飞了出去,我们瞪大了眼看了老半天,才把细小的螺丝从工作台的角落找回来。

  “别看这么小的一个零件,它值几千元,一不小心就搞没了。上一堂的学员丢了好几个,希望你们可以圆满收工。”制表师的一句话让我们倍感压力。

  当天我们只拆卸了13个小零件,工序并不算复杂,并且把它们排成一行,便于按顺序记忆再重装回去。然而圆满是很难的,才一会工夫,教室里就出现了各种身影——有的举手求助老师怎么拆,有的蹲在地上找零件,还有的怎么也装不回去了……

  从2块表看用心

  一堂简单的机芯课就能体会制表的不易。而积家在今年的“钟表与奇迹”上力推的地球物理天文台系列(10月已在全国上市),也竭力展示自己在制表上的用心,这个系列受到媒体和收藏家压倒性的一致好评,这在钟表界也不多见。

  地球物理天文台系列,名字缘于1958年国际地球物理年,积家为科学家制作了一块能够抵御北极磁场影响的天文台腕表。而这次的系列有2块表,一是真秒腕表,采用全新770机芯,最便宜64000元;二是世界时间腕表,772机芯,最低107000元。亮点很多:比如摆轮是一整块纯金,真金白银很实在;比如有“跳秒”功能。大家都知道一般手表的秒针是滑动计时的,而这个秒针是一顿顿有节奏的,而且当你拔出把头调时间时,秒针还在管自己走动呢。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复杂机械构造支持的技术。更不用提手表细节上的处理了,比如指针用的是正面高光、侧面磨砂的处理,在肉眼很难细看之处花功夫,也对得住“业界良心”这个公认的评价了。

  曹婷婷 钱冰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