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形成内贸流通领域基本法

  • 发布时间:2015-12-13 21: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撰写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3月,商务部起草的《商品流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知情人士透露,该草案现已形成较为完善的送审稿,拟于近期提请商务部部务会审议,争取年底前报送国务院,推动该法尽快出台。

  我国内贸流通领域的改革起步较早,相关法律制度在《民法通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其他法律条文中均有体现,但一直未能形成一部针对内贸流通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规范商品流通经营活动,保障商品流通安全,维护商品流通秩序,加快推进内贸流通领域的立法。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流通法律处处长刘红介绍说,商务部从组建之初就一直致力于流通法律体系建设,并已取得了巨大成效,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2003年~2005年,共清理法规文件1000多个;二是研究拟定流通法律体系建设框架方案,具体而言,拟定了以《商品流通法》为基础,以市场主体法律制度、市场行为法律制度、市场秩序法律制度、市场监测调控与管理法律制度和信用管理法律制度为支柱,“一个基石、五大支柱”的流通法律体系框架;三是召开商务系统流通法律工作会议,印发《商务部关于加强流通法律工作的若干意见》,部署并安排了今后一段时期流通法律工作的目标、方向和重点;四是大力推进立法工作,起草和颁布了《拍卖法》等四十多项重点法律法规和规章,填补了我国流通领域的法律空白,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国务院其他涉及流通管理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为商务系统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依据。

  “以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突出重点、逐步推进,从点、线、面三个层面及中央和地方两个角度立体化推进,互相促进,力求市场流通立法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新突破。”刘红表示。

  刘红透露,当前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快完善《商品流通法》,推动该法出台。《商品流通法》的立法目的是更大程度地推进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破除市场壁垒,规范流通、便利流通。在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后,商务部对相关条文进行了完善。

  商务部还积极配合全国人大财经委开展《电子商务法》起草工作,主要承担《电子商务市场准入及退出制度研究》、《电子商务立法的国际比较》、《跨境电子商务研究》课题研究,目前该工作已完成。

  此外,商务部今年还在内贸流通领域推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典当行管理条例》《融资租赁业管理条例》《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四项行政法规的制定或修订,并推动无店铺零售业经营管理、直销行业服务网点管理、汽车销售管理、仓储业管理、成品油市场管理、网上商业数据保护等六个部门规章的制定。

  本专题稿件由本报记者吴力撰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