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湖高新区为简政放权立标杆

  • 发布时间:2015-12-13 21:31: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黄俊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7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光谷专题调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促进创新发展,构建发展新体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创新服务,大力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去年以来,东湖高新区全力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和武汉市决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颠覆式思路,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创新政务服务”,今年6月29日成立政务服务局,负责全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管委会9个职能部门的86项审批事项统一归口一个局,26枚印章变成一个章。目前,区内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仅保留86项,清单精简程度在全国同层次行政权限的地区中居前列,审批时限、办事时限大幅缩短,受到区内企业和基层群众普遍赞誉。李鸿忠与湖北省和武汉市领导王晓东、阮成发、傅德辉、万勇一起,深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实地查看。

  一楼大厅内,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川流不息,井然有序。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不专业、流程不熟悉的困难,高新区探索推出专业化帮办服务,将政务服务外包给专业公司,实现材料报送前期环节全程帮办、一帮到底;提供人性化便民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政务大厅办事过程中复印、饮水、停车、上网、书吧阅读等5项服务全部免费,一年直接让利于民1000多万元,李鸿忠给予充分肯定,称赞高新区通过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真正将便民惠民服务落到了实处,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维护了政府形象。

  二楼“企业办事帮办服务区”,武汉丽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建云,正在办理变更企业经营范围事项。李鸿忠走上前与他攀谈。魏建云说,高新区服务很周到,企业办事确实很顺利,很方便,很舒心,公司去年底成立后已经接到第一笔订单。李鸿忠祝贺他“开张大吉,生意兴隆”。在“网上注册公司”窗口,李鸿忠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办事流程,并请工作人员点开网页和手机客户端现场演示。高新区政务服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网上办理,企业注册手续在家就可办理,只须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取证,不仅办事时限大大缩短,而且服务更加标准、规范和透明,杜绝了行政审批环节的寻租行为。李鸿忠对此表示赞许,勉励高新区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手段,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

  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实行“三证合一”后,大大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了创业门槛,给广大创业者带来了福音。李鸿忠在办证窗口询问办理情况后,叮嘱省工商部门负责人: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财富之源和发展之基。目前,湖北省市场主体数量还不多,实力还不够,一定要更大力度推进和落实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创业活力,同时转变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湖北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壮大营造优良环境。

  在现场听取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后,李鸿忠说,东湖高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创新工作力度大,效果好,符合湖北省实际,与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契合,为全省提供了示范和样板,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他强调,东湖高新区作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继续高举创新旗帜,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率先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中取得突破,加快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为湖北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位于光谷生物城医学健康园内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总体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重点打造国家中部地区医疗保健中心,2013年6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李鸿忠与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校长丁烈云一起走进院内,询问了解总体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勉励该院在已具备较强医疗技术实力和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弘扬高尚医德和职业精神,顺应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加快二期、三期项目建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东湖高新(60013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