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政务服务标准化的“明光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6-26 09:47: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标准视窗

  □ 本报记者 李 辉

  “这里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听说以前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一个窗口就把所有的证件都办齐了,我非常满意。”来安徽省明光市投资的浙江客商潘宇日前感慨地说。

  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按照“构建标准化体系、培训标准化知识、落实标准化服务、展示标准化成果”的“四步工作推进思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明光市以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审批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取得了显著成效,明光市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中心”、“安徽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称号。今年6月13日,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深入明光市进行调研,对明光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谈起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明光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吴文良如数家珍:“我们一共建立了740项服务标准,初步形成了一套覆盖政务服务全过程的标准体系。”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这里是明光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窗口,请讲。”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郑永梅说,我们就是要把标准化的服务理念融入到窗口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明光市政府副市长何玉忠向记者介绍说:“明光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促使各岗位人员了解标准、熟悉标准、掌握标准,以实施标准化建设来创立政务服务品牌。”

  明光市运用简化、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模块化等方式,开展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工作,制定了352个行政许可服务项目的审批流程标准,使流程更加科学、规范,操作更加阳光、高效。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由原来的188个工作日压缩为23个工作日,并实现“一表制”收费,“一站式”服务。据统计,流程再造后办理的一般环节由原来1446个环节减少为1172个环节,总承诺时限由3494个工作日,减少为1806个工作日。同时,该市还推出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及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措施,并严格实行一次性告知。基本实现了“服务零距离、受理零推诿、办事零积压、结果零投诉”。

  “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职能部门,要切实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规范工作运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明光市市长余成林说。

  明光市还对每个审批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都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了全面规范,从接件受理到审核办结,项目办理的每个环节都有记录,全程实施监控,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确保审批服务的准确性和可追溯性,从而真正做到用“标准化”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让“数据”跑路,不让群众跑腿。明光市对龙村村民王雷今年准备开办一个畜禽养殖场,原本以为办理各项手续得挨个部门去跑,结果没想到在镇里就一次办好了。“很方便,在一个房间里就可以把所有事情办理完结,效率非常高。”王雷激动地说。

  为了建立覆盖城乡、方便群众的政务服务体系,明光市注重用标准化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明光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编印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指导手册》,采取县乡联动方式,加强对乡、村为民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

  今年4月,明光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严格按照服务标准化要求,重新编制《为民服务指南》,乡、村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运行逐步规范。在全市139个村、10个社区全部建成为民服务代理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村级示范点建设,力争打造成一批高标准的村级服务中心,树立一批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标杆。

  “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思想上要真重视,做到内化于心;行动上要真实干,做到外化于行;机制上要真实施,做到固化于制。从而实现政务服务工作提质、提速、提神、提升,给群众方便,为发展让路。”明光市委书记许光友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