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大学生微创业的奇思妙想“落地生根”

  • 发布时间:2015-12-13 10:55: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2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的“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上,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树明为获奖选手颁奖。当日, 50个获奖项目获得总计50万元的资金支持,并与风投机构面对面进行交流洽谈。本报记者 赵迪/摄

  当吴雅婧要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活动中心注册公司时,周围不少人说她有点“异想天开”。

  这样的情形在她想要实现“用耳朵代替眼睛上网”时,也遇到过。那时,她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仅写出了能自动朗读网页的手机语音合成浏览器程序,还办了一个网站。

  “没尝试怎么就知道不可能呢?创业第一步都不敢迈出,今后怎么面对市场挑战!”吴雅婧毅然向学校提交了申请,然后从工商局、税务局到会计师事务所、银行一一跑下来,这个1995年出生的小女生成了“吴总”。

  12月12日,吴雅婧的项目获得“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本次活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和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及相关高校团委、KAB创业俱乐部协办,旨在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树明表示,国务院、团中央多次下发文件支持创新创业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的创新创业形势下,“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应运而生,让微创业的奇思妙想“落地生根”。

  “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从全国高校遴选出50个获奖项目,提供总计50万元的资金支持。获得金奖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中既有来自“985”、“211”高校的“学霸”,也有高职高专院校的高技能人才,项目涵盖环保、农业、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文化艺术等领域。

  从微创业起步,“小菜鸟”找到大方向

  “这个项目很有社会价值。”一位投资人对吴雅婧的路演项目很感兴趣,但他在赞赏的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你刚才讲述的方式要做优化”。另一位投资人则直言,技术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内容运营。

  能与创投“大咖”面对面,吴雅婧非常激动,她觉得“找到了下一步的方向”。正是参加KAB创业俱乐部举办的各种创业培训和比赛,她才一步步从“小菜鸟”走上金奖的领奖台。在创业之初,她并不知道怎样把业余作品转换成产品,“不明确用户在哪里,不懂得如何营利”,她甚至曾以为“只要App上线就能一下子推广出去”。

  在一次比赛中,需要小组共同完成一个市场调查分析、销售策划活动。组员们帮助她把目标用户首先定位在大学生的父母,才“迈过了创业的第一道坎”。“一次次这样的机会和历练,我感觉自己越来越踩上了创业的节拍,创业的梦想并不遥远。”吴雅婧说。

  “创业教育是一粒种子,创业实践是激发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的引擎。”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表示,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积极落实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交予的任务,积极推广KAB创业教育项目走进高校,积极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利用KAB创业教育10年来的基础,给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他认为,大学生在互联网时代可以更好地集中自己的优势资源,从小微项目起步。

  从研究太阳能供电技术到聚焦柔性晶硅电池,1994年出生的刘一锋在实验室坚持了6年。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的家乡陕西汉中受到波及,晚上经常断电,这让他产生了能否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念头,“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会做成一个企业,完全是出于一种兴趣和责任感”。

  直到去年9月,他的技术取得关键性突破,拿到8项专利授权,具备了经济价值和实用价值。与此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越来越好,天使投资找上门来,成立公司水到渠成。

  创造宽容失败的环境让年轻人敢于尝试

  “屡战屡败必自省,屡败屡战必有成。”来自北京农学院的刘永强经常用这句话给自己打气,多次尝试创业。他设计过一款床上电脑桌,联系了好几个厂商生产并在高校推广,然而在卖了100多张桌子后,其中的一家厂商却大规模仿制并率先注册了专利。

  对那次“惨痛经历”,刘永强记忆犹新。他目前在做生鲜配送项目,物流配送是这类项目的一大痛点,他发现在社区设立自提箱是一个好办法,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于是,团队设计了一款生鲜保温自提箱,可以把温度控制在零下20摄氏度到零上10摄氏度,延长农产品保鲜时间。这次,他首先想到去申请专利。

  “大学生创业即使失败了也是一种财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汉慧表示,在大学里做微创业项目依托学校、老师和校友资源,“就像在游泳池里游泳”,可以积累经验,培育企业家精神。未必每个人都会创业,但是每个职业都需要创新。

  邓汉慧认为,当下很多人都认识到创业很重要,但真正行动的人还不够多。所以,创造一个容许失败、鼓励创新的环境至关重要,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完善法律法规,才能让更多年轻人敢于尝试。

  “大学生只要有热情有点子,就应该往前走一步。”在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浩看来,一旦选择创业,工作时间会非常长,睡眠会非常少,甚至连做梦都要想着公司的事情——“伺候好”客户、时刻关注竞争对手的动向、激励员工去做事、承受巨大的压力……但是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有全新的人生收获,“因为每天都需要作决策,或大或小的决策都将决定企业的走向和未来,会锻炼全方面的能力”。

  微创业急需更多专业化创业服务

  “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要多利用学科优势和自己的特长,坚持自己的初心、梦想和责任感。”创业一年来,刘一锋觉得大学生创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是在社会经验、为人处世方面不足,他期待,“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主办方能够给予创业小伙伴们持续的帮助,“使大学生创业者真正走向社会,做有需求、有实用价值的项目和初创企业”。

  在12日的发布会上,在50名获奖者、创投“大咖”与微创业导师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大学生微创业俱乐部”正式成立。“我们将继续利用KAB创业俱乐部10年来积累的创业资源,为大学生搭建更容易成功的创业服务平台。”张坤表示,当前创业服务需要更多专业化机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参与创业服务的人和机构变多了,但和3000万大学生的诉求相比,专业的创业服务机构还是太少,“我们盼望更多有责任感和高水平的社会企业加入”。

  孙树明表示,作为行业内领先的境内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商,广发证券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大学生普及投资理财和企业融资知识,分享优秀企业成功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为大学生未来的创业做好准备,助力青年创业者成为未来的上市公司总裁。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