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创业 这些技能要掌握

  • 发布时间:2015-11-10 00:34:5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郑州晚报记者调查,目前在大学校园里创业的同学非常多,大多是中介、校园代理、卖化妆品和传媒公司等。虽然有这么多人创业,但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大学生创业如何迈出第一步?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又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记者专门为有创业计划的大学生搜集了“宝典”、“秘籍”,为其创业、发展提供指导参考。

  郑州晚报记者 李丽君

  大学校园创业忙

  据了解,黄河科技学院已有100多名学生在二七工商分局申办营业执照,没有创办公司的创业学生更多,而在中原工学院,学生创业的内容不仅包括了大家的衣食住行,还有专利、有技术含量的国家发明。

  在中原工学院就读的冯海波说,他身边创业的同学虽然非常多,但创业成功的不到两成。

  据金水区大学生创业园管委会主任李耀杰介绍,目前他们园区有89家大学生企业,不过这些大学生企业都是经过筛选过关才能进驻的,过关率一般在20%到40%,而进入他们园区的在校大学生比例就更低,不超过10%。“大学生创业的失败率很高。”

  大学生创业的

  优势和劣势

  为什么大学生创业的失败率会很高?大学生在创业的起步期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呢?

  李耀杰认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在于热情、激情有余,而经验不足。大学生创业者心理素质低,社会实践少,管理经验几乎没有,行业分析能力更是没有。在对大学校园师生进行调研,以及与园区几十位大学生创业者接触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创业者缺乏历练,不够坚持,没有规划,“他们的项目计划很好,但是过一段时间遇到难题了,就会变换项目,没有坚持。这是一个通病。”同时,创业者群体还有着管理能力上的严重缺失,“资源如何配置、人员如何安排、上下级关系如何处理,很多都没有完成从学生到管理者的角色转换。”

  李耀杰还认为,目前我市高校基本上都设有专门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创业园区或孵化器,并设置管理人员专门对接,但是绝大多数管理者自身并没有创业经验。“你让一个没有创过业的人去管理、指导学生创业,结果会怎样?”他透露,为化解这一难题,下一步,他们将跟教育部门合作,进行高校孵化器管理人才的培养及输出。

  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KAB(大学生创业基础)创业教育讲师宋丽敏也表示,大学生创业,外在优势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内在优势在于大学生有创意、有激情,劣势在于经验不足,对市场需求把握不准,缺乏系统观念、事业规划、坚持和毅力。

  创业的大学生要做好这些准备

  面对经验不足、缺乏规划和管理的普遍劣势,想要创业的大学生该做好哪些准备?

  李耀杰认为,大学生要创业,思想的改变是最关键的,要有创业精神和意识。“想和做是两码事,如果决定做了,就要全力以赴。”创业是一个长期的事,需要经历很多挫折才能走出来。在这一点上,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要不断增加,而且要有清晰的目标,坚持把创业中的每一件普通小事都做好。

  宋丽敏提醒,想要创业,首先要有市场意识。在辅导学生创业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创业项目是由学生想象出来的,没有考虑到市场的实际需求,不能很好融入市场。其次,要有整体规划。在战略规划、产权融资、生产组织、市场营销、团队组建、财务体系等方面必须有一定的知识积累,要纵观全局,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尽量准备充分;创业不一定非要选在高科技领域。大学生的研发能力是有限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一般服务类项目也可以做得非常出色;在管理上,管理者既要集中决策权,又要做好民主。最后,还要有坚持思想。“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定要做好吃苦和坚持下去的准备。”

  创业、学业起冲突怎么办?

  在校大学生创业,家长最担心的就是会影响学业,那么这些学生是怎么平衡创业与学业之间的冲突的呢?

  “我这两天正在补作业呢。”在黄河科技学院正创业的陈晨说,这的确是个矛盾点,生意忙的时候她就需要请假,她本想休学创业,但是老师没有同意,她的底线是不挂科就行。“因为我家里人也是做生意的,所以他们对我还是比较理解和支持的。”

  “我们的父母对此褒贬不一。”海波说,他的创业伙伴林超的父母在批评之后给予了理解和支持,但另外两个创业的同学子杰和王崇的父母至今都觉得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做这些事情是不务正业。“虽然我们把太多的心思放在了创业,但我们并没有耽误学业,我们课余时间充足,我们其中一个还是班长,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现在是郑州曼柔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帅说,在大学创业,他们的家长开始也不太支持,但是路都是自己选择的,最后留下来创业的伙伴都说服了父母支持自己,他们的第一笔资金大都是父母支持的,“创业确实需要我们投入很大的精力,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在功课上面一直没敢松懈,我们团队10个人,9个拿奖学金,全部顺利毕业,所以父母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还是支持我们创业的。”

  业内: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进行社会实践

  家长们担心孩子上学分心影响学业,这是没有错的,但是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大学生在校期间到底是否应该进行社会实践或者创业尝试呢?

  对于这个问题,李耀杰和宋丽敏不谋而合。“不是应该,而是应该鼓励。”李耀杰说,在发达国家,对5岁的孩子就开始培养这种意识,鼓励自己动手,想办法赚外快。但目前来讲,国内大学生只强调学习,中国的人才教育已经晚了别人十几年,我们这种人才毕业之后还有很多的弯路要走,因为他要摸索。“所以很多大企业不要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他们啥都不懂。”

  宋丽敏说,大学生在校进行社会实践或者创业,其实就是把走弯路的过程前移,上大学期间其实就是创业过程的预备期,如果大学生在上学期间经过自己的创业实践掌握了行业的分析能力和管理能力,具备了一定的经验,那么他们毕业后无论是找工作或者自己继续创业,成功率就会提高很多。

  李耀杰还建议,在校大学生一定要从销售开始锻炼自己,养成与人沟通的本领。

  政府频出利好

  为大学生“双创”铺路

  据郑州晚报记者调查了解,为了支持大学生“双创”,省、市各相关部门也出台了许多政策,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

  去年省人社、财政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的通知》,对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2万~15万元的无偿资助。今年8月底,省政府又将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调整为大众创业扶持资金,加大对大众创业的项目资助力度。截至5月底,全省共有28个创业孵化园区153个项目申报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申请资金1744万元。

  根据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科技人才和大学生在郑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科技人才和大学生到利用财政资金建设的创新创业综合体开办企业的,三年内,为其免费提供一定面积的工作场所和住房公寓。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计划(青苗计划),对通过遴选和评审的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给予5万~20万元资金支持。对入驻创新创业综合体、注册满1年且运行良好的大学生创办企业,经认定符合条件的,给予创新创业团队2万元资金奖补。

  我市工商、税务、科技、金融、法律等部门也推出“上门服务”在内的系列便民措施,梳理了如何办理各种相关证件的注意事项,开展咨询和答疑活动,并每周一到大学生创业园收集办证资料,办理完毕后送证上门。开通了大学生创业服务绿色通道,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财务管理、税费政策减免等服务。

  同时,目前我省几乎每所大学都建设创业中心,免费为大学创业提供办公场地,为他们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和变更、年检及公司代码、银行开户手续提供指导,还为学生开设创业培训课,提供创业服务。

  而自2014年以来,社会上也成立了许多大学生创业园,为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以及一条龙的行政服务和创业指导,如税务、工商、科技、专利、人才、金融、培训等。个别园区甚至引进风投、众筹帮助大学生创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