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民族地区大学生返乡创业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1:4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阳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不可否认,大学生是最具创新和创业潜力的群体之一,其自主创业不仅可解决自身就业问题,还能通过创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与就业岗位。近年来,民族地区政府与高校对农村大学生就业问题高度重视,在整体就业难的背景下,民族地区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问题无疑成为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引导民族地区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不仅有利于缓解民族地区农村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也是有效扭转民族地区农村“智力流失”不利局面的有效途径,民族地区政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

  系列化宣传,完善民族地区高校返乡创业教育引导机制。从宏观的角度上,民族地区政府要大力宣传中央以及本地政府关于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指导思想、优惠政策,并对各项大学生创业政策进行详细准确的解读,了解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意向的动态情况,指导民族地区高校做好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氛围营造工作。从微观角度上,民族地区政府要通过树立农村大学生创业先进模范,并邀请他们走到高校的农村大学生身边进行现身说法,帮助农村大学生坚定自己的创业梦想,进而完善民族地区高校返乡创业教育引导机制。

  完善民族地区农村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由于农村大学生家庭资本偏弱,创业的初始资金问题是其返乡创业的最大难题。对于创业的民族地区农村大学生,政府要在贷款融资、税费减免、创业服务等方面加强优惠与扶持的力度。通过加强相关各个部门的协调,加大创业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创业投资机制,通过多种渠道设立大学生返乡创业基金等创业资助项目,吸引国内社会资金和外来资金来投资民族地区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农村大学生从开始返乡创业到形成相对成熟的盈利模式需要一定的时间,相关部门要进行创业经营指导,建立风险管控的相关机制。

  加大农村基础建设投入力度,优化农村创业环境。民族地区政府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加大对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优异的创业硬件环境。与此同时,要加强民族地区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软环境建设,要充分发挥民族地区各级政府的政策调控功能,在政策制定上进一步向具有创业基础的农村倾斜。民族地区各级政府应加强对农村经济市场的监管与调控,为民族地区具有创业潜力与创业基础的农村市场的健康发展掌舵护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