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投资或成中国民众配置资产重要方式

  • 发布时间:2015-12-12 10:3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潘清)沪港通成功启动一年之后,内地香港两地基金互认政策已经正式实施。在中外投资界人士看来,伴随“出海”渠道和工具日益丰富,跨境投资或成为中国民众配置资产的重要方式之一。

  招商银行和咨询管理公司贝恩今年5月联合发布的《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已达112万亿元人民币。

  快速增长的个人财富,与本土投资渠道的相对匮乏形成鲜明反差,引发了“资产配置荒”的困局,令越来越多的本土投资者开始将视线转向全球市场。

  在近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2016国际投资趋势论坛”上,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侯明甫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本土投资者将面对低利率但高波动的市场环境。除了股票市场之外,债券、外汇、大宗商品等投资也会产生联动。在这一背景下,跨境投资有望持续升温。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章硕麟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推进,海外投资渠道日益增多,在原有的QDII、沪港通之外,基金互认、QDLP以及即将推出的深港通都有望进一步扩充海外投资范围及规模,未来跨境投资将成为本土投资人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中国市场以外的区域配置,侯明甫建议投资者可选择以成熟市场为主,适当关注新兴市场。股价表现相对疲弱的港股,以及票息较高的美元计价中国债,都是本土投资人较易理解且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

  不过在投资界人士看来,在全球化配置资产的同时,本土投资者仍需密切关注海外市场的投资风险。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表示,从全球投资环境来看,2015年让投资者忧心忡忡的问题在2016年仍会持续。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充裕,但投资者的忧虑、政策的不明朗,以及某些资产类别估值过高,都可能令市场波动加剧。2016年环球投资环境将充满挑战,因此风险分散及积极管理非常重要。投资者宜采用更灵活的资产配置方针,并借助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帮助发掘不同资产类别的投资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