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年老戏楼再现梨园风情

  • 发布时间:2015-12-12 09:33:2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胡玖梅

  立冬刚过,大雪初晴,北京延庆县东部山区的山峦间依然覆盖着白雪。山下周四沟村的一座百年老戏楼上却传出了铿锵的锣鼓声和嘹亮的梆子腔。自荒废多年后,周四沟村的这座老戏楼重新“开唱”——古色古香的廊柱,抑扬顿挫的唱腔,生旦净末接连登场,再度演绎出昔日的梨园风情。

  周四沟村位于延庆县刘斌堡乡东部。自清代以来,周四沟人就有着唱河北梆子的传统,村里还有一支河北梆子小剧团,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河北梆子作为中国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形成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清光绪初年进入兴盛时期。2006年5月20日,河北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尽管村里人唱戏有传统、也有热情,但是近年来也面临着后继乏人、资金短缺、设施陈旧等困难。为此,该村积极争取县、乡的支持,对村里的古城遗迹进行保护,对百年老戏楼进行了修缮。

  11月9日,老戏楼重新“开唱”,周四沟村特意请来专业的河北梆子剧团和村里的梆子剧团同台献艺,一起唱大戏,好好热闹热闹。一大早,尽管天气有些寒冷,可村民们纷纷搬着小板凳儿、马扎儿来到戏楼前,准备好好过过瘾。“大伙儿好久都没这么高兴了!”村文化组织员马英华兴奋地说。

  当天,乡里还专门请来了文化宣传部门的领导、专家,一起给周四沟“把脉支招”,出谋划策,以进一步挖掘该村的历史文化底蕴,保护古城遗址,传承戏曲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还特意把两位“乡贤”请回村里,其中一位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京郊著名的农民作家孟广臣。

  今年已85岁高龄的孟广臣是土生土长的周四沟人,看到村里的老戏楼再度响起了梆子声,老人内心感慨万分。“我小时候,村子周围有古城墙,这座戏楼也很完整,后来年久失修,都荒废了。这回新建好的戏楼,比过去那会儿还大!俺们村历史很悠久,文化资源也很多,希望能够利用好这些资源,把村子发展起来。啥时候周四沟村有了民俗户,我就年年回村里吃年夜饭喽!”

  百年老戏楼修好了,但村党支部书记陈桂香的心里仍在思考,面对梆子剧团后继乏人、文化资源尚需挖掘整理的现状,他知道,要想搭建起人们心中的那座传统文化“戏楼”、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支持村里的文化事业,帮助周四沟建成一个戏曲文化特色村,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人们的心灵花园中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花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